雷死人不偿命 中国电视剧进入“雷剧”时代?(图)

发表:2009-10-0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权威调查公司统计,2008年风靡荧屏的电视剧《丑女无敌》以平均收视率9.3%的成绩创下湖南卫视四年来的最高收视纪录,这不是偶然,以魔幻为主打招牌的电视剧《魔幻手机》一经登陆央视,立即成为收视冠军。与此同时,"无心埋雷雷成堆"的《李小龙传奇》,收视率居然超过《闯关东》。今夏火爆荧屏的雷剧《仙剑3》在全国七个电视台拿下收视冠军,在湖南卫视刚刚播完的《不良笑花》曾在台湾首播当天收视称冠,纵观网络视频网站,点击前五名的电视剧竟然是清一色的雷剧。中国电视剧似乎进入了雷剧时代。


雷剧"雷"在哪

语言雷人

时下还在热播的电视剧《仙剑3》中的人物竟然张口就冒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很傻很天真"等现代词汇,让人望而生"雷"。

装扮雷人

"服装土得掉渣就像地摊货,端木磊的上衣居然还有蕾丝边......"备受关注的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刚登陆荧屏,就遭到网友的无情批判,最明显的就是人物的装扮。无独有偶,在《魔幻手机》等一些影视剧中,人物的造型与装扮千奇百怪,无所不用,能"雷"到让人大脑缺氧的地步。

名字雷人

仅仅依靠雷人的语言跟装扮显然还不够,有些雷剧索性将人物的名字跟雷挂钩。比如《仙剑3》中的景天、 重楼其实是两味中药,《丑女无敌3》中,竟然有个人物的名字就叫"雷囧"。

剧情雷人

剧情雷人就是不按照传统的思路走,反其道而行之。比如《剑蝶》的结尾大搬《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桥段,《宝莲灯前传》以琼瑶方式讲述剧情,电视剧《白蛇传》中法海阻拦许仙的原因竟然是爱上白素贞......

雷剧是怎样炼成的

其一,造型"审丑"化

美好偶像的时代已经过去,邋遢偶像大有可为。在雷剧中,别指望帅哥靓妹符合你的审美,规规矩矩的装扮怎么能"出人头地"?就像网络红人一样,要出位,就要先把自己"搞丑"。《一起来看流星雨》中俞灏明的"蕾丝花边衬衣配马甲"成为网友公认的"地摊货"和"雷神衣",张翰的"扫把头"和俞灏明的"大妈头",都被网友直呼太不正常;《丑女无敌》中的林无敌,厚眼镜、麻花辫、钢箍牙,以丑雷人; 《不良笑花》里杨丞琳杨丞琳所有音乐专辑2007星光大典获奖记录留了一头黑色的爆炸头,还时不时轮换几只艳色发夹,宛如圣诞树的造型,极度挑战观众的审美观。

其二,台词网络化

台词紧跟网络潮流,甚至勇于用上最新的网络用语,越非主流越好。哪怕明明是一出古装剧,都要往后现代的语言上使劲靠。《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甚至出现了"俯卧撑"和"猪坚强" 等网络流行词;《仙剑3》中穿着古装的角色出口就是现代用语,诸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切皆有可能"、"很傻很天真" 等滚滚而来;《丑女无敌3》中,导演显然要将"雷剧"进行到底,创造出一个新人物取名"雷囧"。

其三,表演囧态化

表演真实自然?算了吧,那不过是传统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表演。在雷剧中,无需演技只要夸张,务必要演出网络时代的"囧"表情。"H4出场时,我正在啃一个绿豆饼,一件桃红色的上衣加上一顶桃红色的帽子出现的时候(指上官瑞谦),配上那个姿势、表情,我的绿豆沫子瞬间就喷薄而出了!那一张张囧脸,这简直是恶搞的搞笑剧嘛!"这是一位网友对《一起来看流星雨》的评价。《不良笑花》里的杨丞琳"睁着一双比牛眼大的眼睛"的经典表情和"被人喝止时会四肢僵住停在一个姿势上"、"心情急迫时双手会像小狗一样在胸前挥动"的夸张动作,绝对做到了让人过目不忘。

其四,表情"符号"化

光表演夸张还不够,还加上"动漫"手法,比如画面会切入一段动漫或者给演员加上些网络表情般的符号"表情"。最经典的当数《不良笑花》,演员的额头上会被搞上"瀑布汗"以示尴尬,弄上感叹号表示吃惊,甚至PS上两团红晕表达害羞。

雷剧是调节生活的段子

雷剧,一般是指让人震惊、哭笑不得、感觉不舒服、漏洞百出的电视剧,具有美誉度低、收视率高的特点。另一方面,雷剧的人气居高不下,同时遭遇的骂声也铺天盖地。这个词常见于网络及媒体评论,用来形容某些题材另类或翻拍经典作品的电视剧。其实"雷剧"本不是个电视剧类型,上百度去搜索,能找到的大多是对广东雷州半岛地区一种地方剧的介绍。但是偏偏现在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娱乐新闻和网友评论中,其本来的面目反而不那么清晰了。

我们现在已经无法考证雷剧完整的起源谱系,但是可以相信,雷剧最终成为一类电视剧,是在中国电视剧一次次有意或无意地突破观众承受力底线的进程中,同时伴随着网络力量的兴起,而最终在今天大放异彩,引来无数板砖、鲜花和口水的。

其实换个思路来解读,这些雷到爆的电视剧为谁而拍?从造型、台词、表演再到后期制作,无不明确地指向两个字--网民。你只能说,这些电视剧的导演太聪明了,用各种手段抓住了这批活跃人群的眼球。

先是关注度,这些电视剧的题材足够引起网络人群的关注。清华大学研究影视传播的学者尹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评价时下一些"雷剧" :"我觉得它题材关注度高,作品都是借助有影响力的人物和原有电视剧文本的热度,包括在互联网上的讨论,这本身就是一种推广。"《一起来看流星雨》借助了《 流星花园》的关注度,《丑女无敌》站在了《 丑女贝蒂》的肩膀上,《 李小龙传奇》则是有传奇人物李小龙这样有影响力的人物打前锋,这样的电视剧注定了它们有赢取年轻人关注的先天优越性。

已有关注度在前,拍摄电视剧时注入的网络手段更能够引起网民们的热议、共鸣甚至质疑。有话题才有持续的关注度,有持续的关注度才能注入持续的收视率,这些雷剧的制作者深谙此道,你很难说这其中没有导演的预谋。

曾经在网络上被热议的《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导演赵宝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尝试着把有可能在网络上形成热议的话题放到电视剧中。必须说,赵宝刚的尝试是成功的,电视剧一播,三代人价值观的话题就被网民们喋喋不休地讨论。这些雷剧运用的正是同类手段,网络手段制作的"雷点"注定能唤起网友的"共鸣",哪怕是反向共鸣--拍板砖。

很多网友这样写自己观看《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心态:"这不是一部偶像剧,而是一部搞笑剧"、 "已经很雷了吗?持续看下去,就是期待更大的雷出现"。也许你就是电视机前的那一个,被雷得外焦里嫩却乐此不疲,看点雷剧烂剧轻松快乐,找茬儿图个开心,谁说被雷不是一种乐子呢?

雷剧正是迎合了网络时代的这种恶搞趣味,让那些有恶搞精神的网友们坐在电视机前,把雷剧当成了调节生活的边骂边看的娱乐段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