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 一座美国老工业城的变脸(图)

作者:戴力 成立峰 发表:2009-10-11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就是想借G20 峰会的机会,重新将匹兹堡介绍给全世界,让人们知道新的匹兹堡是一个多么不同的城市,一个多么友好的城市。”匹兹堡市的年轻市长洛文斯特尔告诉笔者。

从老工业城市蜕变而来的今日匹兹堡
 
 
18 世纪时,匹兹堡是比纽约更早形成大都会的美国城市,曾经是美国的时尚之都。但从1970 年代之后起匹兹堡逐渐没落,过去30 年来城市人口流失了一半。

不过,该市借助高科技、生物技术、医疗保健、教育等产业,实现了经济的多元化转型。目前市区已经没有钢铁厂,看不到一根冒烟的烟囱,钢铁业的就业贡献率仅为5%。

匹兹堡一夜成名了

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选址,这里举行第三届G20 领导人峰会,9 月24、25 日包括20 国集团领导人会聚于此,商讨世界经济复苏道路、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绿色投资与能源、重振发展等议题。

对选择匹兹堡市的原因,奥巴马解释说:“匹兹堡是创造新就业、新产业向21 世纪经济转型的良好范例,它为我们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即使在多数美国人的心目中,匹兹堡仍是一座破败的钢铁旧城。殊不知,这里的医疗、教育、金融业已经取代钢铁,成为新支柱产业。隔河眺望类似“小外滩”的市中心,林立的高楼大厦上挂的铭牌不是美国钢铁公司,而是匹大医疗中心(UMPC)、K&L 法律事务所等服务型企业。

“我们就是想借G20 峰会的机会,重新将匹兹堡介绍给全世界,让人们知道新的匹兹堡是一个多么不同的城市,一个多么友好的城市。”匹兹堡市的年轻市长洛文斯特尔告诉笔者。

从钢都到宜居城市

一个周日的下午,弗兰克和华裔朋友林小姐好奇地驻足在一块广告牌前。弗兰克是土生土长的匹兹堡人,今年30岁,戴眼镜,精瘦,身穿一件咖啡色罩衫。

吸引他注意力的是G20 峰会的宣传牌子。广告牌是绿底白字,用8 种文字写着“欢迎”。广告牌的寓意是:绿色的匹兹堡欢迎你 — 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

弗兰克想不起来匹兹堡上次举办世界性活动,是在什么时候?他显然对牌子上的外国文字,以及即将到来的客人充满兴趣。

“匹兹堡市过去30 年变化很大!你看那些高楼,以前都是没有的。”他指着河对岸的“小外滩”说道:“我们站的这块地方,以前治安就很糟糕。”

如今,这里建起了安迪·沃霍尔博物馆 — 这位大名鼎鼎的波普艺术创始人,原来是弗兰克的老乡。

弗兰克感到,:如今的匹兹堡,除了钢铁厂还有很多东西可以秀。比如坐落于河对岸的劳伦斯会展中心。这座白色的庞然大物,是新匹兹堡的地标,也是美国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第一大会展中心。

它拥有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系统和废水回收系统,而且使用无毒材料建造。它独特的瓦片型房顶,借鉴了该城多桥的特点。会场可将阿列格尼河景一收眼底。各国领导人在这里探讨经济复苏,也许真能产生新灵感。

城里随处可见的骑自行车人也是一景

市中心的大多数街道恢复了自行车道,跨河桥也在机动车道之外安排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周末沿河骑自行车,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活动。在阿列格尼河北岸,有一条长长的碎石子路,两边都有绿茵。

如果,你选择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来这里骑车,还能看到在河里训练的皮划艇。匹兹堡市的另一个别名是“桥城”。它发源于两河交汇处的一片浅滩,现在城市扩大到河对岸,因此发展出许多座桥梁,所有的桥都是悬索桥,颜色一律为黄色。

“钢铁之城”的遗迹依然存在。阿列格尼河东岸的“走廊区”曾经是工厂和仓库,现在这些建筑被改造成食品批发超市和夜总会。干净、美丽、生活成本低、经济稳定,这些优点使匹兹堡市被《经济学人》杂志列为2009 年美国最“宜居”城市。

矛盾的匹兹堡人

要说匹兹堡人的性格,匹兹堡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迈克·麦迪逊(MikeMadison)用“外表坚强,内心脆弱”来形容。比如对待G20 峰会,他觉得:匹兹堡人愿意看到自己的城市国际知名度提升,但又不愿表现在脸上。

来源:外滩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