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星”谈钢琴大赛感受(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09-10-12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柳笛纽约报道】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于10月10日星期六举行了复赛,经过激烈角逐,9位选手闯关获得星期日的决赛资格,并将参加“日之星”音乐会的表演。复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进入决赛的黄雅柔和林品安,他们都来自台湾。

 
来自台湾的黄雅柔

目前在台湾高师大音乐系就读的黄雅柔介绍说,她从四五岁开始学习钢琴,已经练了十四年了,最初接触钢琴是从YAMAHA的一个团体班开始的,然后报考国小音乐班,找一对一的家教老师学习钢琴。黄雅柔表示,自己原来参加的钢琴比赛不多,曾在台湾屏东阿红城的音乐比赛中获得过优等奖第二名。她说,参加这样大型的国际性钢琴比赛还是第一次,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华人比赛为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尤其是居住在西方国家的华人之间的交流。

今天的复赛曲目是孟德尔松(Felix Mendelssohn)庄严变奏曲(Variations Serieuses in D minor, Op.54),包含17个变奏,要求参赛者背下乐谱。黄雅柔说,她花了约两个月的时间准备这首变奏曲,它有一个主题,多个变奏,每个变奏都是围绕主题的,整首曲子的弹奏要一气呵成,难度在于要把不同变奏之间的连接弹的很自然,在准备这首曲子时,她和她的老师一起讨论研究相关的演奏技巧。

 
来自台湾的林品安

林品安来自台中的一个音乐家庭,今年16岁,哥哥林品任刚刚在八月份取得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的银奖。林品安介绍说,在家里,爸爸是个乐迷,哥哥的琴拉的很好且一直是自己的追随的偶像,妹妹也是学乐器的,家里有三四千张古典音乐的CD。

林品安对记者说,此次钢琴大赛的水准非常高,非常具有吸引力,一些已小有名气的演奏家也来参加比赛。因为大家的实力都很强,所以没有人有把握自己一定能得奖,临场表现将是最大的关键。

谈到今天复赛演奏的曲目时,林品安说,门德尔松是浪漫主义时期的作曲家,这首《庄严变奏曲》的风格要说浪漫它也浪漫,同时也是很庄严的,表现对神的敬颂,演奏时要取得其中的平衡。他说,这首曲子以前没有弹过,准备阶段练了一两个月,有些难的乐段、快速的乐段,台下练习要达到技巧的娴熟和稳定,到台上演奏时才有那种坦荡的感觉和自信,所以曲子都要经过一些磨练,才能弹的更好。对于这首变奏曲,林品安常听大师们演奏的CD,看他们如何表现那些变化,在哪一段怎么处理,然后再自己去设计,在每个地方想象一个画面,通过演奏去实现,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对作品非常了解的基础之上的,你不能去改变乐谱,只是从谱上现有的东西做出自己的变化。

对于星期天决赛的曲目,林品安谈到贝多芬的《暴风雨奏鸣曲》和巴赫-布梭尼的钢琴变奏曲《D小调夏康》,他说,他会把自己练的最好水平自然的发挥出来。并表示对自己将和其他高水平的选手们在“明日之星”音乐会上同台竞技,感到很高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