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媒峰会—北京花钱能否取得话语权?

发表:2009-10-14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九日至十日,北京举行了一个世界媒体峰会,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这一峰会是由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全球九大知名媒体共同发起,是由新华社承办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且发表了讲话;显示了北京对此次峰会的重视;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无论中国主办方还是参加峰会媒体机构事先都没有做预报;这一规模庞大的世界媒体峰会为何反而没有引发媒体舆论的关注?我们请台湾资深媒体人台湾商业周刊主编郭崇伦先生向我们谈谈他对此次峰会的感想。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此次峰会召开的前后经过。他说:

2008年北京奥运时,许多国际媒体都来到北京,中国当时同外国媒体代表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会后各方达成一致要在北京召开一个媒体峰会。可是下一次峰会有谁会主办,也没有人作出承诺,峰会很可能是绝响了。

北京媒体峰会最后通过了世界媒体峰会共同宣言;声称要推动世界各地媒体之间的彼此合作;促进各国政府机构的透明度,您认为这个共同宣言有什么具体的意义?

外界对此次峰会有很多的批评,主要是因为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等议题都没有被列入议事日程。至于宣言提到世界各地媒体向全世界提供真实客观的新闻信息,主要指的是希望报道一个完整客观的中国。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宣传。所以,我认为此次媒体峰会与其说是谈新闻和媒体,还不如说是大陆为将来在全世界放声造势。当然,相对来说,外国媒体新闻中国能够进一步开放媒体行业,但是,开放是要受到很大的限制的。双方可能都没有到达各自预期的目标。国外媒体当然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之所以接受参加峰会;主要是为了同中国方面打上关系,为以后打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而事实上,大家都知道要进入中国市场,关键还是政治问题,中宣部统管一切,外国媒体是否可以入境,可以同哪些中国媒体合作都要受到中宣部条条框框的限制。

那么,此次峰会对中国方面有什么意义呢?是为中国媒体对外发展做宣传作用?

中国方面了解到目前在国际社会如果没有话语权是很吃亏的;所以北京希望能够打造自己的CNN,能够抢得话语权。所以中国新华社斥资巨额营造自己的全世界电视广播网络。但是,花钱是否就可以取得话语权;新华社这次在峰会上做东也是希望能够搭上全世界媒体的跳板把自己打出去。但是,这是否能够成功关键还在于自己的新闻是否客观可信,如果依然只是做宣传;恐怕就很难使人信服。

中方希望在与国外媒体的合作中;提高自己的信誉;这是否可行?

一开始中方是希望能够搭起一个平台。有些领域,例如经济和体育方面还是可以合作的,虽然某些经济信息也受到政治的影响;但是只要一涉及到政治新闻;所有新闻报道都受到中宣部的控制,外国媒体不可能自由地同中国媒体合作。

台湾媒体从国民党一党专制时完全受到钳制到进入新闻自由的民主社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您对大陆目前的媒体现状有什么感想?

我在看大陆的同行同台湾八十年代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大陆有许多媒体已经能够秉持正义,揭发一些贪污腐化的丑闻;但是,他们的矛头很少直接指向高层。台湾媒体自由化是在政治自由化之前的。台湾经济的发展使得许多媒体由于广告收入增加而逐渐在经济上独立;台湾媒体扮演了一个催化政治民主的作用,比如说;中国时报当时的角色就非常自由;他当时很敢冲,他的销量也因此大增;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国民党和自由派的人士都向中国时报透露消息;这就形成了朝野和媒体共生的现象,这是推动台湾民主化很重要的一个动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