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欧洲5国行 敏感时刻中国拉拢东欧国家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10-14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两季是旅游季节,也是中国领导人喜欢出访的季节。在庆祝国庆60周年后,已经有总理温家宝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出访。温家宝访问朝鲜,明确是防止朝鲜日益倒向美国而远离中国,因此必然要重金收买,让朝鲜回到中国可以施加影响力的六方会谈,而不愿意看到朝鲜与美国单独会晤。然而更重要的出访是习近平出访欧洲。表面上看,是安抚他在17届4中全会上没有坐上军委副主席的宝座,使外界对他的储君,也就是接班人地位产生疑问。实际上,是在拉拢东欧前共产国家。

10月7日至21日,习近平出访欧洲5国,即比利时、德国、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其中,比利时是西欧的老牌西方国家;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是前共产国家;德国是西德与东德的统一,但是现任总理默克尔出身东德,从"意识形态"来看,接近东欧前共产国家。

这些前东欧共产国家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反共。因为共产党做的坏事,现任领导人与他们的人民记忆犹新,尤其是德国,清算前东德共产党时,揭露出许多罪行,他们的电影,例如"窃听风暴"、"再见列宁"等,有浓厚的反共色彩;描述苏联在卡廷屠杀波兰军官的波兰电影"爱在波兰战火时"也是如此。已故教宗保罗二世也是波兰出生,所以也相当反共。中共在推行柔性的"世界革命"时,他们的反共态度比西欧国家强烈得多,因此成为中国推展国际外交的阻力。

此外,今年11月9日,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我们可以回顾中共在那个时候的惊恐心态,中国媒体封杀这些资讯,甚至不惜造谣,导致丑态毕露。例如那年10月23日是匈牙利人民起义33周年,那天匈牙利正式改国号,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为"匈牙利共和国",《人民日报》海外版到26日才在角落里报导。10月25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不是用10月24日的电讯,而是用22日和23日的旧闻,如发表保加利亚党报《工人事业报》21日社论,用 "不许阻挡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闻标题,再报导北韩党报《劳动新闻》10月23日的社论,标题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教育使群众认识到社会主义优越性"。如今,中共害怕颜色革命的惊弓之鸟心理又与当年类似。

当时中共许多做法已经失去常态,也得罪了那时摆脱共产党统治的东欧人民。例如1989年11月20-25日罗马尼亚召开党代表大会,中共派政治局常委乔石去为罗马尼亚独裁者齐奥塞斯库撑腰,一个月以后人民革命处死了这位独裁者。因为害怕东欧人民翻出这些老帐,使中国出丑,并且鼓励中国民众的反抗运动,所以派习近平去安抚、示好。东欧国家中,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经济比较落后,所以中国的经援会有些效果。而中国欠匈牙利的血债更加突出,因为1956年匈牙利人民起义,是中共向赫鲁晓夫施压,要苏联出兵镇压的。至于继年初温家宝访问德国与比利时之后,习近平再次访问这两个国家,可见要"统战"他们的急切心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所在地,而德国的高科技是北京所需要的,为此已经派了不少间谍。

为了让中国人民与东欧人民忘记这些不愉快的历史,中国官方媒体拼命营造中国与这些东欧国家"友好"的气氛。例如,新华网在报导习近平欧洲之行时,还报导最近中国与这些东欧国家的互动,最多的当然是建交60周年,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这些国家作为苏联的卫星国,都跟在苏联后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除了这些,就是两国关系如何发展,以及这些国家对中国的赞扬。此外,还安排新华社记者对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的访问;而今年7月15日,匈牙利驻中国大使库绍伊•山多尔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也被提到最新新闻来表示"中匈友好"了。

讽刺的是,中国在拉拢这些当年极力摆脱苏联控制的东欧国家时,却在北京接待俄罗斯总理普京,还与普京签署"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通报协议",而这些国家最怕的就是俄国的导弹,所以有些要求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而激怒俄国,也迫使美国做了妥协。

然而在拉拢这些东欧国家时,中共高层的斗争,也就是"两个司令部"的斗争也显现出来了:习近平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代江泽民向她问好,而与德国总统克勒会晤时,才代胡锦涛向他问好。呵呵,莫非德国也有两个司令部?

但是无论如何,民主潮流浩浩荡荡,在第三波民主化的浪潮后,未来中国等四个残存共产国家实现民主化,可能就是第四波民主化浪潮的主要内容。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