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婶婆良心摊──有机菜 无农药 中吃不中看(图)

作者:刘兴钦/口述 林少雯/记录整理 发表:2009-10-23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兴钦/图

《阿三哥》、《大婶婆》、《机器人》、《丁老师》......等脍炙人口的漫画,在台湾行销五十年之后,作者刘兴钦老师--漫画大师和拥有一百三十多种发明专利的发明大王,这些年来改画水墨民俗画,还开了几次画展;最近刘老师又有创意新点子,就是在自己居住的社区摆了一个"大婶婆良心摊",这个摊子到底卖的是什么呢?

" 大婶婆良心摊"是个木制的摊架,左右各挂了一个红色的灯笼,一边写着"各取所需",一边写着"各尽所能";摊子上摆着的是他亲自种植的青蔬和萝卜、丝瓜、瓠瓜、南瓜、冬瓜、木瓜、苦瓜、番茄等根茎瓜果类农作物,有时还会摆一些家庭用品,没有标价,旁边有一个写着"慈善基金"的筒子,让社区内的居民随意买取并随意投钱。

钱筒里的金钱,每个星期由社区管理委员会的总干事收取一次,做为慈善基金,在适当的时候再以社区的名义作慈善捐款之用。

良心摊上的蔬果"卖相"不是很好,但是社区居民却响应热烈,每天菜一上架,很快就卖光,因为大家都知道刘兴钦种的蔬果是绝对不用化肥和农药的,就像摊子边立牌上所写的那样--"无农药,有机菜,中吃不中看。"

刘兴钦每天忙得团团转,画画、演讲、受邀出席盛会,从来不知老之将至,他唯一的休闲活动就是在社区旁的荒地上种菜。

大片的菜园每天都有收成,他根本吃不完,只好到处送人。

会兴起摆"大婶婆良心摊"的念头,是因为看到郊区种菜的农人在自家菜园边摆摊卖菜,有时两个人照顾一个摊子,一摆就是一整天,他觉得农人太不懂成本,两个人去工厂当作业员所赚的钱也比卖菜多得多,真是浪费人力。他也想将自己种的菜摆出来卖,但不以赚钱为目的他,决定以不耗人力的"良心摊"方式,先在自己社区试试看。

他将这个构想与朋友分享,朋友是"伊柏亚"专利发明公司的负责人,不但赞同而且提供了三个摊子给他使用。

 
刘兴钦/图

刚开始摆出良心摊时,会有外佣偷番茄甚至偷钱的事发生,于是刘兴钦画了一张漫画立在菜摊上,上面写着:"这里没有监视器,只有上帝的望远镜",偷窃的行为真的就没再发生了。

后来大家觉得买菜又可以顺便做善事,很有荣誉感,因为他们还非常乐意地自动以高过市价的钱来良心摊买菜。

摆摊至今,菜上架时,主妇们会齐聚菜摊前聊天选菜,以前东家长西家短、邻居之间嫌隔壁狗叫声吵人之类的小纷争化解于无形,社区的爱心凝聚了,整个社区的气氛也不一样了。

刘兴钦种的菜有那么多人捧场,他相当欣慰。只要不出门的日子,他中午就下田整理菜园直到下午五点,种种辛劳都化为快乐的泉源。

刘兴钦是出生于乡下的穷人家子弟,从小就知道父祖辈辛勤开垦土地种植农作物换取生活所需的辛劳,因此他对土地有一份难以言喻的感情,见到社区内荒废的土地,自然很心疼。

征得地主同意后,他将地整平,运来一车土,利用客土改善土质,将杂草和社区工人扫除原本要当垃圾倒掉的落叶,收集来作有机肥,开始种植青蔬和瓜果。

他说种菜时要站、要蹲、要弯腰拔草挖蕃薯和萝卜;要抬手整理瓜架、摘瓜、浇水,以及在菜园中到处走动,因此,各种运动都做到了,还能接触大自然,比去健身房还过瘾。累了就在一旁捡来的沙发上休息、喝水,除下斗笠搧搧风,听听鸟叫虫鸣。

那种亲近田园的温馨,辛勤劳动后休息的甜美,以及看着农作物欣欣向荣的欢喜,是一种莫名的感动,对一位从小在深山偏远村落中成长的乡下孩子来说,有深刻的回到家的感觉。

地主也很高兴荒地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价值,又提供邻近的另一块土地,给刘兴钦扩张菜园的范围。

这块简陋的菜园,刘兴钦还提供给天母三玉国小做田园教学之用,他亲自当解说员,为小朋友讲解各种蔬果及种植的知识,让小朋友亲身体验田园之美。

良心摊上除了卖菜,有时也摆一些各家淘汰出来,但是看去很新也没损坏的家用品,这是刘兴钦在社区回收桶中捡来的。他放下身分地位,为了做善事光明正大地去翻社区的回收桶。

他说回收桶中有许多的宝,有些根本就是全新没拆封过的,但是大家顾全面子都不好意思去翻捡,只有他不怕人议论,因而捡到很多好东西摆在良心摊上义卖。他说这样不但不浪费,让有需要的人买了去,还能物尽其用,又做了善事,何乐不为呢?

虽然刘兴钦努力种菜种瓜,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因此青蔬供不应求,最近社区中有人愿意共襄盛举,在蔬果青黄不接时,出钱向附近的农民买菜来摊子上卖,所得的钱一样捐出来。

刘兴钦听了很感动,他抛转引玉的效果已经呈现了。

接下去刘兴钦将在小学校园中推出"大婶婆良心摊",让小朋友们捐出不用的玩具和文具、书籍等来义卖,善款可支助贫童营养午餐,或直接将物品捐给偏远地区的小朋友使用。

他的新口号是"捐己所余,济人所需。"希望有更多的善心人士支持这样的活动,让大家一起来发挥爱心,也让爱心传得更远。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