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官方民调─ECFA支持度滑落 七成变五成五

作者:苏永耀 发表:2009-10-2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马政府花了一整年宣传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但连官方所做的民调,也可看出迄今内容不清不楚的ECFA,民意支持日渐滑落。同样是陆委会所做民调,今年四月声称有七成民众赞成ECFA,到九月却大幅掉落到五成五;民众的疑虑显然升高中。

从今年上半年马英九定调ECFA"非签不可"后,包括陆委会与经济部便大力宣传,相关说帖甚至"只谈好处",对于传产面临的冲击,以及中方也要求开放的项目,都略而不谈,试图影响多数民意走向。

民众疑虑升高

台湾陆委会在四月间所做ECFA民调,更夸称有七成支持度,反对意见廿三.五%,回答不知道或没意见仅六.五%。

当时民进党批判没有人知道ECFA是什么碗糕,怎会有七成的支持度?民调结果被质疑有"高度引导性",陆委会还为此发出新闻稿强烈驳斥,认定民调有效性,藉以佐证部会宣传有功。

孰知不到半年,同样是陆委会委托的民调,赞成者掉至五成五,反对者有二成六,不知道或无意见升高至近两成。

民众对ECFA疑虑升高,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立法院答询时则辩称这是委托不同单位,是不一样的民调。

部分亲蓝媒体所做民调亦显示,ECFA仍有高度争议。TVBS民调中心本月初的最新民调显示,赞成ECFA为四成六,这与官方宣称超过五成的支持率,显然还有差距。另外,TVBS民调指有七成七民众认为马政府没把ECFA说清楚,这比例要较上半年的调查数字增加一成。

事实上,在野党主张将ECFA交付人民公投,支持的比例达六成,胜过赞成迳签ECFA主张者。

随着中国对于ECFA立场日渐清楚,包括商务部门的评估报告都认为台湾也要一定程度的市场开放,而不是单向对台湾开放。我政府部门被迫"认清现实",宣传基调也列入对传统产业、就业情况等负面冲击的数字评估。过去马政府高调表示ECFA就是要向中国要求"公平贸易"的说法,也少再提及;因为按此标准,台湾要开放的恐怕更多。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