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家帮政法系下台 前社长党报上为南都喊冤

前社长党报上为南都喊冤 翻案风向民间期待

作者:丁小 发表:2009-10-2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广东的《南方日报》社社长范以锦,日前在该党报专访中表示,未能在南都冤案中保护下属是最大遗憾。外界分析是将重掀翻案风的征兆。而炮制此案的前广东省委副书记后转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的王华元已经因贪腐下台。

02年到06年期间担任《南方日报社》社长,目前身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的范以锦,上周四在该党报的一篇专访中被问到任社长几年中有没有遗憾时说:"有人弄出的所谓南都贪污案,挺折腾人的。"他还说:"我们办报中会有缺点,甚至有时会犯严重错误,受批评甚至处分也是可以理解,但有的人无端搞一个冤案出来,就令人不可思议了。有些本来可以做的事情都没来得及做,有些人也没有保护好。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同时他透露当时省委一位领导也对冤案表示强烈不满,并支持抗争。

范以锦掌舵期间,积极推动报业改革,该报社旗下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都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媒体品牌。

曾任职《南方周末》记者的翟民磊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老范的讲话代表了众多媒体人的心声。"这个讲话还是挺重要吧!能够呼吁下也挺好。毕竟《南方日报》是党报,又是老范直接出面,所以我觉得这个迹象还是蛮明显。真的高层的东西,我们这些小记者也无法知道,但我觉得这个事情迟早的翻案,因为完全是政治陷害,这个像老范、包括我接触的《南方报业》集团差不多所有领导、还有一些中层记者都是这么认为的。"

当年入狱的南都报人喻华峰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请求再审恢复名誉而至今没有任何回应。代理这一申诉的北京律师浦志强说:"喻华峰在申诉,我和许志永就是代理,还在坚持,但没有消息。人放出来都两年了。这件事情没有结果。 "

前党报社长范以锦此番讲话引起外界揣测南都翻案风将再次席卷而来。
香港《星岛日报》评论称,在炮制此案的前广东省委副书记后转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的王华元因贪腐下台之后,羊城似乎掀起了翻案风,而范以锦口中当时是支持抗争的。"省委一位领导",据悉是时任省委副书记主管意识形态、现任省政协副主席的蔡东士,但此案是否翻得了还待观察,当年的"南天王"如今在朝中官拜副总理。
台湾《中央社》报导,指在范以锦发表谈话的翌日,省委书记汪洋到《南方日报》考察祝贺该报创刊60年,并提到政府要积极为"新闻舆论部门解决问题,撑腰打气",分析指未知是否与"翻案风"有关,但汪洋对媒体的态度显然与当年广东高层判处南都高层入狱的强硬做法存在差别。

浦志强律师透露范以锦一路以来都对翻案的工作予以支持,此番他的公开讲话未知是否是翻案契机,但平反南都案符合广东书记汪洋解放思想的执政口号,也将为当局迎来掌声。" 范总当时给我很大的帮助,关于喻华峰这个案子,作为南都报案事情的报业集团领导,这种观点不是他第一次表达,他一直是这个态度,至于是否是什么信号,我目前还没有这方面信息。如果真是的话,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南都报案能够昭雪的话,新闻界将为之一振,对于汪洋来说不是好事么?"

而翟明磊说尽管至今未获正名,但公道早在人心。"公道自在人心,像我现在给大学上课,也用了程益中的案例,跟学生讲了一些故事。也许平反是一种政治方面的态度,但在我们的精神世界,包括民间的评价体系内,它已经获得了自己的位置。"

《南方周末》03年先后报导了孙志刚收容所内被打死事件,以及SARS疫情,引发公民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热潮,成为被当局整肃的对象,当时有消息指一位广东领导下令查《南方都市报》,直到查出问题为止。不久当时已被调往北京《新京报》的前南都总编程益中、前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前主编李民英等人被以涉嫌经济犯罪为名逮捕。其后,程益中被扣押多月后获释、喻华峰、李民英分别被以贪污行贿以及受贿被判处6年及8年的有期徒刑,而后分别在零七零八年出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