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与节欲

作者:樸石 发表:2009-10-27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大多数的国家在食品方面还是相当充足的。一般情况下,人们大多能够吃饱肚子,而且更多的人能够每天尽情地享受美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有愈来愈多的人成为胖子。

随着肥胖人的增多,很多因为肥胖所带来的疾病和烦恼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麻烦。“减肥”成了现代社会一个被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

肥胖带给人们的问题,已经远不是外观上的“美不美”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人的健康和寿命的问题。

笔者对于减肥和一些与其相关的问题,有一点自己的看法,提出来供读者参考,或许能对人们的减肥和保健,有一点帮助。

现在社会上关于减肥的方法真是太多了。各种减肥药、形形色色的减肥器械、多种手术减肥途径,还有各种运动减肥、针灸减肥、中药减肥、减肥塑身服装、红外线燃烧脂肪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减肥方法中,真正有效且具有无痛苦、无副作用的减肥方法,实在是太少了。

比如减肥药,往往都有一些副作用,有些甚至有着很严重的副作用,而商家往往为了赚钱,对购买者隐瞒这些副作用,只是吹嘘好的一面;很多所谓减肥器械,吹嘘通过使人体的皮肉振动,来燃烧脂肪,去除赘肉;一些手术减肥方法,虽然很有效果,但是需经历很大的手术风险与身体痛苦,经济上的开销也比较大。

减肥的关键问题在哪儿?这是我们一定要首先弄清楚的。减肥的关键在于节食,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进身体不需要的多余的食物热量,这是保持身体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基本原则,其次才是适量的运动。一些药物减肥和手术减肥,最终还是通过降低人的食欲或者进食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的。

人的肥胖与否,虽然和人的基因有很大关系,但是在后天的饮食方面,也是有关键作用的。君不见,在二战时期或者饥荒年代,我们从那些历史影片记录中看到的人们,有谁是胖子呢?难道他们中就没有肥胖基因的人吗?现在有些人吃不胖,一些人确实是基因的作用,但是还有一些人,是因为他们的肠胃系统不太好,吃进去的东西消化不了或者食欲不振、吃不了多少东西。如果是一个肠胃系统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人,在美食面前,毫无顾忌放开肚子地吃,那他一定很快就会吃成一个大胖子的。

报道说英国有兄弟俩,养了一只名叫“拉斯蒂”的拉布拉多犬。由于兄弟俩对这只宠物狗太过溺爱,总是不断地给它好东西吃,结果拉斯蒂的体重猛增到了73公斤,甚至连爬起来走路都非常困难。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的官员,以“虐待动物罪”为由将兄弟俩告上了法庭。英国法庭最后判处兄弟俩“虐待动物罪”成立。法官最后判处兄弟俩缓刑3年,并每人交付250英镑的罚金。法庭还判决,兄弟俩必须为拉斯蒂进行减肥。这就是因为狗没有节食、减肥的主观意识,人喂它吃啥,它就吃啥,动物和人一样,都难以抵御美食的诱惑。

运动减肥虽然也很重要,但是我认为相对于节食来说,这是属于其次要地位的。如果不节制饮食,你就是再运动,也难以消耗掉你吃进去的食物。另外,我们也不是“食品消化机”,为什么要大量地吃进食物,再费力地去消化呢?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往往腰、腿等运动部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大量的活动并不好或者根本就行不通。年轻人也不要长期超负荷的进行体力活动,人的身体就像一台机器,既不能不运动锈坏了,也不能过分运行而使机件提前损坏。要运动和保养都适当才行。

人的一生从母亲肚子里开始,就始终存在一个节食减肥,防止过分营养,控制体重的问题。孕妇如果不注意节制营养,会使胎儿形成巨婴,造成难产,还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婴幼儿不注意节制营养,会造成食积、乳积、肥胖儿童,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一系列的不利影响;青少年或成年人如果不注意节制营养,同样会造成肥胖,害处多多;中、老年人不注意节制营养,会造成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三高”症状,导致疾病缠身,难得长寿。

一般人都很难抵御美食的诱惑,这就需要培养自己坚强的意志。史书记载古罗马时期,贵族的各种宴会通宵达旦,为追求珍馐美味入口时的美妙享受,他们在饱餐之后吃催吐的药物,以便再吃。呕吐物把台伯河水弄得污秽不堪。虽然这个行为对于社会来说,表明了罗马社会的沦丧和腐朽,但是对于节制饮食倒是有一些作用。如果你只想尽情享受而无需考虑道德和责任,那么这个办法倒可一试。

节食并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标准,人和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年龄、身体发育期、体力消耗量各不相同,饮食量和食物种类也就应该不尽相同。应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情况、每日活动量等情况来决定自己的饮食量和食物类别。但是总的目标和原则是:努力避免营养过剩或者营养不足,保持正常的体重标准。

我一向认为:粗茶淡饭是上帝的恩赐,花天酒地是魔鬼的盛筵。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有节制,才能保持好的道德情操和身体状况。

中国的饮食文化有其辉煌的一面,但也有其阴暗的一面。阴暗的一面简言之主要表现为两点:一个是贪婪。世间的活物,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都想往嘴里吃。第二个是残忍,讲究的是吃“活鱼”、活猴脑等等。我清楚记得,在文革中,就公然将已做熟端上桌(鱼身已经做熟)、鱼嘴还能一张一合地动的“活鱼”厨技,拍成电影,向群众宣传观看。中共建政以来,发生在中国的、有一定影响的吃人事件就有过三次:一次是1960年前后中国的大饥荒时期,很多地方没有粮食饿死人,发生了人吃人的惨剧;一次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发生在广西的吃人狂潮;再一次是2000年前后,生活好些了,有的人就吃五谷想六谷,要吃人肉大补了。这些人把堕胎的婴儿,拿来做人肉大补汤吃。吃人肉的恶行虽说不能算作是“饮食文化”,但它是饮食文化中贪婪残忍的一种延伸。

贪婪残忍的饮食文化,受害的首先是野生动物。这些年虽说开始注重保护野生动物,老百姓算是大多被管住了,但是据我了解,很多地方的官员却拥有特权,私自拿很先进的枪械屠杀野生动物,官员们互相包庇,老百姓是没有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自然资源被破坏,人类社会道德伦理同样被破坏。

人有四种欲望:第一是食欲;第二是性欲(肉欲);第三是物欲;第四是权欲。

食欲是动物生存的基本欲望。在丰富的美味食品的诱惑下,食欲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恶性发展为贪吃,从而引发肥胖。

性欲是动物种属延续的基本欲望。对于人类来说,如果不加节制,在美色(包括美女之色和美男之色)的诱惑下,很容易恶性发展为淫乱。

物欲是指人们对物质资产的占有欲,物质资产包括动产与不动产。权欲是人类较高级的一种欲望,主要表现为对社会地位的渴望、对个人决策权的渴望和指挥、掌控他人的欲望。

人的这四种欲望如果不加节制,是没有发展止境的。俗话说:欲壑难填,就是指人的欲望是可以无限制地发展的。中国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官员们的各种丑行,足以再次验证了这一铁律。

中共官员每年花在宴会、吃喝上的公款,有数据显示,1989年为370亿元,1990年达到400亿元,1992年超过800亿元,1994 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2年达2000亿,2004年为3700亿元,而到2005年公款吃喝竟然达到6000亿,是国防开支的三倍。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1+1》栏目中披露,中国行政开支,仅公款吃喝、公费出国考察、公车的“三公”费就接近9000亿元人民币,占总行政开支的30%。

中共各级官员们的房子是越来越大,薪水是越来越高,各种物质享受也是越来越丰富。中共各级政府、机关的办公大楼也是越来越庞大、豪华。

更令人们叹为观止的是:中共各级官员们的荒淫无耻。男官员大量包养情妇、N奶,女官员在这方面也快速跟进。中国共产党人非常清楚,要保证他们这些特权的“长治久安”,没有中共的一党专制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声嘶力竭地宣扬他们代表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中国的“人民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的权欲可说是膨胀到了极点。

任何人或者任何社会组织的欲望,如果不加节制与制约,就必然走向堕落与腐朽。中国共产党在它极端自私、损人利己恶性膨胀的邪恶欲望驱使下,干尽了太多的坏事,这个政治流氓组织,早已是罪恶累累、恶贯满盈了。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从整体上来说,它绝无任何善解之途。中共的死灭和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将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必然。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