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收租院到德国(3)(图)

作者:戴晴 发表:2009-10-27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克福书展闭幕的前一天,应《法兰克福汇报》记者之邀,我,德国的史明夫妇,还有从瑞典赶来参加会的茉莉夫妇,来到正在展出《泥塑群雕收租院》的申恩博物馆。


2009年9月24日起,德国法兰克福的Schirm画廊以"毛时代的百件雕塑"为题展出中国革命宣传泥塑《收租院》。(法新社)

《收租院》开展已经三周。据中方策划人、重庆美术馆馆长冯斌说,"太轰动了!不少老外看得目瞪口呆"--或许不错,因为直到我去的那天,参观者依旧相当踊跃。可惜冯馆座对此展怎么偏偏选在以"搞怪"和"一重复一重之含义靠你剥"为办展特色的法兰克福申恩博物馆,怕是不够明细。

蔡国强或许怀有以荒诞解读洗脑的原始冲动,可惜原件的冲力大大超过他的再创作,一路下来,只把自己弄成一个挨骂的获奖人。好在我们这几个赶上门来辩论的人,并不具这样的后现代才华。我们的审美情趣尚未脱出传统现实主义缠裹,更被当局主导的无产阶级浪漫主义弄得浑浑噩噩、不稂不莠。不容抹去的是,我们曾经从《收租院》的时代走过。当政的共产党向世界展示"软实力",我们痛惜未能从纳税人的角度制止。但向世人和后人讲讲《收租院》出笼记,讲讲几代中国人被偷盗的理想和被耍弄的热诚,似乎是不容剥夺的权利。以小说家、《北京植物人》作者马建的话说:国家不惜花费巨资,送来这么一个大谎话--不予以揭穿,就是我们的失职了。

怎么揭穿?本来,我特别希望人已经在法兰克福的冯馆长能在现场说说他如何"梦想成真",无奈联系不上--恰如我们在书展怎么也找不到铁凝、莫言在开幕式上赞扬的"杰出中国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兆山(大家都知道他怎么因为一首"党疼国爱做鬼也幸福"一夜之间享誉全国);怎么也无法与"书号大总管"、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直接对话。人家文化官员正美美地享用"文化奥运"之阔绰,法国意大利近在咫尺,旅游购物还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理我们。

那好。我就自己说吧。先从《收租院》作为该组雕塑"最佳版本"首次完整出川,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上"唯一一件中国美术展品"说起。我告诉德方主持人,当我据此告诉我在北京的朋友的时候--大家也都不大明细申恩博物馆的开放式用意 --几乎所有的人,在大吃一惊之后,都忧心忡忡地问:难道艺术可以和事实如此背道而驰?对于"谎言重复一千次就成了真理"他们依旧笃信?

面对群塑,我先说《收租院》主人公:这位有著"川西教父"之称的大地主刘文彩无疑西南一带巨富。他富到什么程度?且不说刘家老五刘文彩如何为他的六弟刘文辉养兵打仗,也不说他任总舵主的"十万兄弟伙一万多条枪"的"公益协进社"怎么跟蒋介石叫板,仅从1940年代中他以一人之力建起的那座直到今天还当得上"全川第一"的"文彩中学"--以当年货币计,即耗资200万美金之巨。不错,在他名下,拥有土地8000多亩。但就算每亩地地租收入达大米400斤,收到够盖这所中学,最少也得600年。

他的钱从哪里来?研究者早已揭出:一曰制毒贩毒;二曰欺行霸市强征暴敛--古今中外哪个平地起家的老大不这么干?问题是刘文彩怎么擎到这个大筹。这其实也属常识:地方武力。从冷兵器时候的刀枪剑戟,到总舵主时候的长短火器。

"看得目瞪口呆"的法兰克福人没有可能知道,群塑中那个手握念珠、身著绸衫、为创作者硬安排到收租现场的刘文彩,与他们唯一的联系,是在六、七十年前,将川康种植并熬制的上等吗啡运到上海,换取德国造手枪。

有了枪就有了权。有权就能垄断税收、关卡。刘文彩的官职不下二十多,"税捐总局总办"、"烟酒公卖局局长"、"清剿禁烟委员会副主任"......简直就是响当当的大洋了。

但是,靠会党、靠武装、靠官府而致富,似乎不是已经当政的共产党愿意明说的话。但弄掉党内对手必须煽动仇恨。恨谁呢?在《收租院》火爆的1965年,中国农民本已经过了最为惨烈的生生饿死千万人的"人祸",无奈亿万地无一垄的"公社社员",根本不知自己作为国民的权利,也早已没有自己的声音。他们当然已经不必交地租。生产队长逼他们交的,是爱国公粮。

即便如此,当局也不打算放过他们。粗黑的手、忧郁的眼神、佝偻的身躯,终成毛泽东宣扬阶级斗争的道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