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土楼揭秘 土墙固若金汤

发表:2009-10-30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福建有一种特殊的建筑物,叫做"土楼",土楼是由客家人所盖,外观有圆形和方形两种,为了抵御土匪等外来侵略,客家人的土楼盖得非常坚固,但不用钢筋也不用水泥,却能把土楼盖得固若金汤,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这里是福建永定县,客家土楼的大本营,算一算,这里一共有土楼2万多栋,从外观上来看,土楼有圆的,也有方的,坐落在山间,看起来很美丽。

不过客家人盖土楼,可不是为了美观而已,尤其这种圆形的土楼,设计得更是精巧细密,不仅冬暖夏凉,这厚厚的墙更是固若金汤,很难打穿,有人想在土楼凿一个窗户,就大费周章。

永定申遗办公室主任郑新彩:"他请了几个年轻人很壮的,年轻人可能也不知道天高地厚,不懂,拿这个锄头,挽起衣袖,一挖,结果呢?锄头被飞走了,弹回去了,墙上留下一点痕迹,挖不动,没办法挖啊。" 最后他们拿出了电钻,才勉强开了一窗户,但外界好奇的是,这几百年前盖的房子,不用钢筋,也没有水泥,为什么这么坚固呢?当地居民传说,这是因这土楼是用红糖、糯米、水以及蛋白,混合而成特殊的三合土盖的。

专家做完田野调查之后认为,在过去物资极度缺乏的年代,把可以吃的红糖、糯米和鸡蛋,拿来当粘合剂盖房子,不太可能;经过更多的考证和研究,他们发现客家人能把土楼的土墙夯得这么坚硬,秘诀是使用黏性较大、农地里的土。

土楼楼主林日耕:"上面那个肥的(肥土),要挖掉,因为肥的太散,没有粘质,第一层拿掉了,挖下去(的土)是最好的。" 除了水田里的土,还得加上细的河沙,以及一根一根的竹片和木条。林日耕:"1楼、2楼都不设窗户,为什么呢?就是怕人家爬。" 原来过去这里的盗匪非常多,为了安全,只有3楼以上才有窗户,平常只要把大门一关,就是一个坚固的堡垒;不过,这样的土楼敌人攻不进来,就怕火攻,聪明的客家人,也设计了消防装置,只要把水倒进2楼的这个漏斗里,通过管道,水就会从大门顶端,像瀑布般流下来。

千百年来,团结的客家人藉这样集体居住,互相照应,大型的土楼,可以住1、2百户人家;现在福建永定这2万多栋土楼,有的已经毁坏倾倒,大陆一面为土楼申请世界遗产,一方面加强保护,要留下这客家人创造的文化建筑奇迹。

来源:台湾电视台TV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