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交警是如何处罚违章司机的

作者:一娴 发表:2009-10-31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朋友在红黄灯交接的刹那驶过十字路口,结果收到一张罚单。闯红灯的后果,全美各地不一样,罚款大约是400~800美元。洛杉矶是450美元(包括交通学校、行政费),可是别以为交了罚款就没事了,除了破财,还得上十次晚上的"学习班",那才叫麻烦呢。还好现在科技发达,交管部门也与时俱进,改革学习方式,可以申请在网上学习,但据说要做好多好多习题,费时费力,令人郁闷不已。

闯红灯的后果这么麻烦,又花钱又花时间,为什么还老有人闯红灯呢。主要和执法力度和人的素质有关。

先说交通执法力度。想起洛杉矶的CAR POOL通道,洛杉矶在当年办奥运的时候,为解决交通堵塞,发明了一个办法,就是开辟一条专用的车道,叫做 "CAR POOL",只允许载有两人以上的车行驶。去年奥运会期间在北京,看到有一条奥运专用通道,才知道是专门从洛杉矶取经学来的,当时还很诧异,居然还真的没人敢上去,连出租车司机也不上去,北京朋友告诉我说,违规行驶的罚金是6000元,如果是出租车司机,罚款之外还会被公司开除。

可见重罚还是有效果的,但是除了重罚,执法的力度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制度定出来,没有得到执行,那就等于没有制度。奥运车道的执法力度当然很大,是不用说了。洛杉矶CAR POOL的执法力度也不小,违规行驶的话,罚金是385美元。关键的是高速公路巡警十分敬业,有一次坐别人的车在 CAR POOL 上跑,眼见一辆车违规从双黄线外驶入,眼见一辆没有警灯的巡警车就迅速跟上来了,这种警车,不注意是看不出来的。

相比较在CAR POOL上的罚款,闯红灯的罚款更多,但是闯红灯的人较在CAR POOL上违规的人要多的多。从执法成本和力度来说,要抓闯红灯是无法像在高速公路上那样抓现行的,只能靠十字路口的照像机拍摄照片,而没有警察现场执行往往令人会有侥幸心理。

前不久报载洛杉矶好些县市在许多十字路口加装新式的照相机,因此被抓住的闯红灯的人数大增,被罚款的人抱怨连连。据说由于闯红灯电子照相机的厂商向警方免费提供设备,共同分享罚款,导致许多县市纷纷采用免费设备,有的路口四面都装上照相机,违规的人插翅也难逃。看到这则消息开始还半信半疑,不过就有署名的阿罕布拉市议员说,由于该市政府只能拿到7%,民众反对声浪也很大,所以该市不考虑加装闯红灯照相机。既然署名议员发话,那就应该可以相信。我的疑惑是,如果政府能拿得比例高一些,那就一定会考虑了?进一步胡思乱想,如果政府可以拿到30%以上,会不会所有的路口都装上照相机?

又突发奇想,有没有民间组织,起来号召大家都不闯红灯,警方没有罚款问题不大,反正有纳税人养着,闯红灯照相机厂商免费提供设备了,如果没有罚款提成,弄不好就会破产了。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人性的缘故,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

再说人的素质。总的来说,美国人的素质还是比较好的,不过各地也不一样,有纽约来的朋友说,洛杉矶的人开车真规矩真礼貌,有华盛顿州的朋友就说,加州的人开车太快,不肯礼让。这也许和地域文化,或者日常生活的压力有关吧。

就欧美我走过的地方来说,美国人在交通规则方面的素质属于中上,最好的是德国人和瑞士人,据说老派的德国人,交通规定速度是多少,就肯定准准地开到这个速度。许多德国人在绿灯过马路的时候低着头或者眼光是直的,根本不看左右的车辆,因为不用担心。比较差的是法国人、意大利人,法国人不喜欢守规矩和中国人可以有一拼,无论在巴黎还是在普罗旺斯,巴黎的是我不止一次亲眼所见,普罗旺斯的可以在彼得梅尔的《普罗旺斯的一年》读到。

人的素质和教育水平有关,也和各地的文化传统有关。素质当然很重要,但是在现代社会,仅仅有素质是不足以维护秩序的,还需要法律的制定和执法的力度。人性有善恶之分,其实都是法律存在的根据。如果人性中没有恶的一面(无论大恶小恶微恶),人人都像天使,法律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道德素质只能在法律管不到的地方起作用。因此说到底,法律的制定,执法的力度和人的素质,在维护正常秩序中,都是缺一不可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