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亿美元投资几内亚 中国国际基金被详查(图)

发表:2009-11-02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际基金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Fund Ltd.)的公司注册资料及其他文件显示,该公司董事长与一家中国政府所有的机构有关。该公司不久前与几内亚达成了一桩矿业与基础设施交易。

几内亚领导人10月宣布了与中国国际基金公司的一项矿业和基础设施交易。官员们说,根据协议,中国国际基金公司将在几内亚投资70亿美元,超过该国的年度生产总值。


港口城市Kamsar的一个铝土矿场(AFP/Getty Images)

几内亚矿业部长蒂亚姆(Mahmoud Thiam)说,中国国际基金公司将依据一个合作协议在几内亚投资,开发该国的矿产资源,包括钻石、铁矿石、石油以及世界储量最大的铝土矿。

人权组织批评这一协议是中国愿意与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政府(如几内亚的军政府)做交易以获得自然资源的例证。

中国否认这一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国际基金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国际公司,其在几内亚的投资纯属其企业自身行为,该公司活动与中国政府无关。中国国际基金公司拒绝置评。

中国一直在扩大海外投资,尤其是在非洲,中国试图在非洲赶上欧美公司的投资。中国称,这些举措是为了开发急需的基础设施,其在非洲的活动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好处。批评人士说,中国没有附带条件的投资和贷款削弱了欧美政府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组织试图引导非洲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努力。

中国国际基金99%由大远国际发展有限公司(Dayu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td.)所有,该公司相关记录显示,其有大约30家子公司。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 China Economic &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今年7月发布有关大远、中国国际基金以及其他子公司在非洲、拉美和美国投资的情况。该委员会由美国国会设立,旨在审查美中贸易对安全的影响。该报告还审查了这些公司与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第二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化(Sinopec)的关系。

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称这些公司是"金钟道88号集团",这个名字的由来是这些子公司最常用的香港总部地址。委员会没有表示这些企业是由政府控制的,并得出结论认为,其公司结构可能经过了设计,以掩饰中国的一些海外投资。

该报告说,这个集团以私营公司的面目出现,在一个复杂的组织架构内创建了众多公司来进行全球投资,从而令集团得以不引人注目地收购资产。

报告说,虽然"金钟道集团"的大多数公司都被登记为私营公司,但有证据表明其几名重要人员与中国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构有关。

中国国际基金公司的公司注册资料并未显示政府直接拥有股权。安中资源实业有限公司(China Sonangol Resources Enterprises)的2009年报显示,中国国际基金董事长罗方红是中石化与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Sonangol的合资企业 Sonangol Sinopec International Ltd.的董事。安中资源为安中国际石油控股有限公司(China Sonangol International)所有,后者部分控股Sonangol Sinopec International。

经确认,中国国际基金董事武洋是2006年3月的一份联合国报告中所提及的中石化副董事长。中石化年报中没有提及武洋。他是否仍然担任该职位还不清楚。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说,武洋是中石化子公司北京燕化高新技术有限公司(Beijing Yanhua Up-Dated High-Tech Co., Ltd.)的独立董事。中石化拒绝置评。记者未能联络到武洋和罗方红。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