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 今年诺贝尔奖评选特点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09-11-03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现在要想回顾一下今年的诺贝尔奖,因为今年的诺贝尔奖有相当的特色。

第一个特色就是女的得奖的相当多,一共有五位。医学就有两位、化学有一位、经济学也有一位。尤其重要的是,因为41年来经济学的诺贝尔奖第一次有女的得奖者。文学只有一位,这位是罗马尼亚的用德语写作的作家,也是很特殊的,在所有诺贝尔奖得奖的女人中她是第十二位,所以今年又是一个很大的特色。

第二个当然就是和平奖,出乎于每个人的意外,因为没想到奥巴马上台不过才八、九个月,普通都是要给成就奖的,他还谈不上真的有成就,居然给他奖了。

物理奖我之所以注意就是我的老朋友高锟先生,他今年大概才73岁,最后居然得到了诺贝尔奖,我很高兴。他号称是光纤之父,非常重要的发现,这也是所有海外的华裔的人都很高兴的事情,我想中国大概也会庆祝。

第二个我来讲一讲经济奖。经济奖今年也很特别,第一位女教授Elinor Ostrom, 是印地安那大学的,她是政治学教授,她得到奖了。另外一个是男的,加州大学伯克莱的,他叫Williamson。两位得奖者其实都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而是经济学以外的,象Ostrom那位女教授,她是政治系的;Williamson是研究商务、法律,也牵涉到经济,但是不是狭义的经济学。可以看出来,经济学在改变,改变的原因就是从原来那个孤立的,把它从社会科学整个抽出来,专门研究经济现象。

文学奖是一个57岁的Herta Muller。她是罗马尼亚人,1987年才逃到德国柏林。她几十年来生活在共产党领袖、最残酷的齐奥塞思库领导下的罗马尼亚。这个人在1989年东欧变化的时候被罗马尼亚人秘密审判以后杀掉了。在他底下生活是惨不忍睹的。现在由这位女作家Muller把它写出来。Muller一生都在他笼罩之下,所以 Muller特别反对政府的压迫、集权政治的压迫,尤其反对作家、特别是知识分子跟当局妥协、秘密合作、维持这个统治。她的名气不大,就算在德国、德意志之内,她名气也不大。但是她的东西受到赏识,而且今年是因为欧洲共产主义崩溃的二十周年,所以我想这个奖是有意义的。

最后,我想稍微谈一下和平奖。奥巴马自己也承认"只能说对我是一种鼓励,希望我将来能把世界带到和平",但他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就。不过他已经提出新的方式,要跟伊斯兰教的人对话,同时也想要把所有原子弹都消灭。但是这个是不是能做到,很成问题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表示他们的原子弹绝不能毁的,目前不能谈这个问题。所以他是不是能够达到原子弹减少,原子弹威胁人类的生存,会因此下降,我们就不知道了。

值得注意的是他虽然得了奖,但是这个奖可以说是对他的一种期待,而不是已有成就,所以这是很新鲜的,是第一次有。诺贝尔奖基本上代表了一个文化的水平,也是一个文明的水平,所以哪一个国家得奖,这是很重要的。你要做一个真正的大国、文明大国,必须要拿诺贝尔奖来证明你。这一点,日本已经有好多这样的成就,而中国现在还缺乏。

中国其实产生了高行健,但他们又不肯承认。目前我们也希望中国大陆出现诺贝尔奖,但是一时恐怕还不容易。在科学方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去的华裔,多半是香港来的或台湾来的,共产党统治下这60年内,没有产生一个人材。中国受的教育、到外国继续受教育,然后拿诺贝尔奖,这样的人都没有,所以这是值得惋惜的。

唯一就是和平奖,好象还有希望。因为共产党老制造英雄,这次的和平奖是胡佳在最后名单上,可惜被奥巴马取而代之了。当然他比不上奥巴马,所以也没办法的事情。不过共产党如果继续制造压迫,迟迟早早我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可能产生在中国。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