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联盟:滇池污染 7种蜗牛濒临绝种

发表:2009-11-03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今天公布最新的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单",特别指出中国云南省滇池因污染严重等因素,有七种蜗牛一次被列入受威胁物种。

IUCN每年公布的红色名单是国际保育的重要指标。今年评估的4万7677种动植物中,有1万7291种被列为受威胁,也就是有绝种的危险,占36.2%。

依据"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会员国在2002年通过的决定,到2010年时,要大幅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率。但IUCN今天在新闻稿中指出,这个目标将无法达成。

IUCN的生物多样性保育组主任史玛特(Jane Smart)说,"严重绝种危机的科学证据正在升高"。

淡水生物是今年的一个焦点。IUCN指出,滇池及附近有七种蜗牛今年首度纳入评估,就全都被列为有绝种危险。原因包括污染、某些鱼类的引进、以及过度捕捉。

IUCN资料说,在1980年以前,螺蛳类还是滇池和洱海最主要的经济用途蜗牛,一人一天可采集20公斤,但近年在渔季一人一天只能采到2公斤。同时,滇池有13种鱼在去年起列入评估,12种有绝种危险。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网页指出,"围湖造田、修建沿湖堤坝、城市用水的大量排放、周围森林的砍伐和外来物种的引入",都严重威胁滇池特有鱼类的生存繁殖。

IUCN表示,淡水生物常被忽视,今年大量加入受威胁物种名单,反映了全球水资源状况急需改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