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与新闻出版总署斗法 《魔兽世界》被叫停

发表:2009-11-03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终止《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审批,退回网易子公司引进运营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申请,并要求网易公司立即停止收费和新账号注册。新闻出版总署将视情依法对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包括停止其互联网接入服务。

财经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称,《魔兽世界》在中国的注册玩家在500万以上。以此计算,如果网易被迫取消收费或者停服,一天的损失至少在200万元以上。

但一般认为,此次网易被罚与中国文化部与新闻出版总署关于网络游戏的监管权争夺有关。

中国国务院的划分部委权责的"三定"文件中规定,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是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负责"网络游戏的网上出版前置审批"。

此前,新闻出版署以"净化网络环境"为说辞,对200多款游戏进行审查,关掉了45款境外网游。并对游戏以"治理黄色暴力"为由,要求对游戏进行内容审查。

《魔兽世界》在文化部在9月份已经审批通过,但新闻出版署此次没有通过审核。针对《魔兽世界》,新闻出版署的审查官员以涉嫌暴力为由,虽然网易多次修改,仍未通过审核。

9月18日,文化部开了通气大会,搬出国务院颁发的《三定》文件,称网游不是出版物,理应由文化部管理,"新闻出版总署不得直接对上网的网络游戏进行处理"。

会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的庹祖海副司长甚至说,"某些部门必须停止对网游企业的粗暴干涉。"此后,在9月中旬,网易开始运营《魔兽世界》。

而新闻出版总署先是在10月9日,联合国家版权局、"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联合发布了一个《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前置审批和进口网络游戏审批管理的通知》称, "凡是未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就上网运营,或审批后擅自改变内容的网络游戏,都将被责令停止运营服务。"这就是此次网易《魔兽世界》被叫停的基本依据。

新闻出版总署并还以手中的媒体管理权力作为筹码,限制中国平面媒体报道此事,并强令报道此事的《新京报》刊登道歉更正。

网友说,"网游是一块肥肉,谁都想要,政府部门之前的争权事件并不少见,但他们似乎从来不关心在他们争权斗争中被牺牲的平民和企业。"


来源:法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