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访美送大礼对商界训话 反被上课(图)

吴邦国访美「被上课」

作者:枋溪漪 发表:2009-11-0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共人大委员长万里因在美国发表支持天安门学生民主诉求的谈话,被邓小平勒令中止访问,急回上海听候处置。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执行了邓的扣压指令,将万里软禁在上海,直到六月四日血腥镇压之后才让万里返回北京。

从万里被迫中断访美行程之后,二十年过去了,中共人大委员长再也没有访问过美国。因此,九月七日到十二日之间的吴邦国访美行程被看得特别重要。有北京资深观察家说:中国的议长确实该到美国感触一番,就像邓复出之初到日本坐高速列车那样......。

吴邦国向美国送大礼

吴邦国访美之行安排得十分细密。在其进入美国本土之前,先后在古巴与巴哈马进行休闲式访问,一如美国总统访华前要在日本与韩国转一下一样。外交界在职高级官员说:「但是,这又比美国总统访华的安排难度大,尤其是在古巴的行程,既要对古巴表达兄弟党的情谊,又不能涉及美古关系的敏感问题。」还有,在访问顺序安排上以古巴为先、巴哈马为次,而后进美国,是经过巴哈马进行「脱敏」的设计。

据内部消息称:吴邦国看望了病中的古巴独裁者菲德尔·卡斯特罗(仍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以维护两党关系的名义给后者留下两千万美元的医疗费。对于古共来说,这是一笔大礼。古共内部也就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暨中古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达成了一致意见。

吴邦国给古巴送的是暗礼,财务出处也同台湾陈水扁所涉的国务机要费一样。不过,大陆百姓及所谓的民主党派没有过问这类开支的权利。美国作为吴邦国访问的目的地,当然也大有收获。当地时间九月八日,吴邦国出席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办的中美经贸论坛,促使中方贸易商一口气与美方签下四十一份合同,金额高达一百二十四亿。如此巨额的合同令美国商界兴奋不已,也为吴邦国进华盛顿交了见面礼。

对美国商界「训话」

吴邦国于当地时间九月九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进行正式的同级别会谈。在书面发言时,一向以沉稳著称的吴,兴高采烈地说:「很高兴应佩洛西议长之邀来美国访问,这是二十年来中国人大委员长第一次访美。」言外之意,此为破冰之旅。

为了表明「两国关系的拉近」,吴邦国在与希拉里会谈时专门谈反恐合作,并确定双方就此问题对话的制度性安排。与奥巴马的谈话,则是主要针对宗教与西藏问题发表看法,吴声称:「中国反对以认识分歧为借口,拿宗教与言论自由作幌子,去支持或变相支持藏独等势力。」无论是与希拉里对话还是会晤奥巴马,吴邦国都在强调「二十年来第一次」,以便让美方领情、感恩。

在与希奥两人谈晤之后,晚上,吴邦国出席美国对华友好团体的晚宴。宴前发表讲话,以训话的口气重申中国反对美国支持达赖集团的原则。随后,口气一转,仍以经济利益为导向诱使美国商界对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支持中方反藏独主张。

吴邦国敢以「二十年来第一次」到访美国的中国人大委员长之身份到白宫去「开导」奥巴马、在商团发表「训话」,是因为在其访美之前,中国军方就向美国表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北京时间九月一日,中国军方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振起上将接待有美国军方背景的亚太安全研究所来访人员,对其所长埃德温·史密斯说:「希望美国军方重视中国的核心利益。」

 何谓核心利益?其一,保证中共在中国的绝对统治地位不被动摇;其二,保证中国目前领土不被减少。但是,无论提前透风的军方上将还是到美「训话」的委员长,都忘了一个基本事实:美国是民主国家,不仅府院会出现不一致,而且政府政策的民意变数非常之大。

美国对吴邦国的「上课」反感

就在吴邦国离开华盛顿飞抵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尚未开展正式访问之际,奥巴马就决定对中国轮胎开征高达百分之三十五的惩罚性关税。即便如此,奥巴马也给足了来上课的「吴老师」的面子,没有在他到达华盛顿之前或在华盛顿时做出轮胎特保决定。一位研究国际贸易的民间学者说:「相信中方会理解奥巴马的苦衷。毕竟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力量很强大,对下届总统选举颇有影响力。而且,惩罚建议是美国政府的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的。」

中共方面并没做出强烈反应,只是声称进行反倾销调查,目的在于不给十一月份奥巴马访北京增加不确定性因素。但是,美国方面对「吴老师」的上课很反感,在吴邦国飞回北京后的第二天,奥巴马的几位高级助手就抵达了印度达兰萨拉,在西藏流亡集团的大本营与流亡精英讨论十一月份的达赖访美问题。在对待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问题上,奥巴马等于间接地给「吴老师」反上了一课:自老布殊以来,美国三任(五届)总统都要会见达赖,不如此,将会失去相当一部分民意。

在吴邦国到达华盛顿之前,九月九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就在例行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中国与达赖进行公开交流」,并称达赖是世界上的一位重要精神领袖,美国政府对他很尊重,云云。若劝中共政府与达赖进行公开交流,北京可能还听着顺耳,但要称「非常尊重达赖」、「达赖是世界级精神领袖」,只能让吴邦国们增加反感。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