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与露珠

作者:心岱 发表:2009-11-06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上的露珠,地上的恩惠。"这是林衡道先生在世时,送给我的一副墨宝,他说其文源自日本的一首"俳句"。

我把它复刻在心版上,始终没有忘记;我与林衡道先生师生交谊几十年,采访他谈台湾民俗之外,他破例将个人的成长故事,提供我作为小说创作的素材......他所传授予我的,如同一门大学的社会课,让我在从事田野调查或纪实书写,都怀着"民胞物与"的精神。天上的露珠,地上的恩惠,何其优雅的诗之境界,又何其赤裸的力量,这大自然所布局的情境,既轻且重,微小却又伟大。

我经常咀嚼着这句话,怀念老师的鼓励与启发。退休一年来,有一些机会邀我重返职场,这些礼遇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我总是问自己,我所为何来?如果还要身在舞台上,又何必办理"自愿退休"?绕了一个圈子,再度回到朝九晚五的日子,那所为何来?

我问倒了自己,确实,在刚刚退休之际,由于不用上下班,生活立刻进入了一种新鲜期,回到了我二十岁的时代。当时,学校毕业,很多同学都在担心求职问题,我却完全不知"求职"的忧扰,因为,我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家写作"。

"稿费够生活吗?"同学很关心我。

"没计算过,可是,反正别的工作我也做不来。"

当时怀抱"做自己"的坚定信心,使我直到五年后的一场家变,才不得不出门"求职";第一个支薪工作,就遇到了改变我一生命运的贵人。从此,我以热血青春投入了充满使命感的职场,在第一线上服务了三十多年之久,直到退休,我都没有离开我所热爱的文化工作领域。

"退休金够生活吗?"朋友很关心我。

"没计算过,可是,反正我就觉得是时候了。"

重返家庭的决心,使我匆匆谢幕,步下舞台。可是,我当然明白,过了"新鲜期"后的日子,才是"退休人"真正要面对的考验。要不要再度就业的想法,心里很是矛盾,一来是"能力的印证",二来是"家计的收入",这两样对于今年五十九岁的我,好像很难"舍"。

我确实挣扎了,想法子要克服这两样的"挑战与诱惑"。我只能告诉自己,如今选择移居到乡下,不就是要断了"复出"的路吗,为何还有犹豫呢。

是的,现实条件早已决定了我的路途。我无法回归朝九晚五的奔波,但我每天清晨一定要去与旷野的小草见面,散步成了我退休生活的早课。凝视小草身上的露珠,静静感受大自然汇聚的力量,怀想曾经并肩同行的老师、朋友,这才是我现在要走的路。我奉行一天至少"一万步"的健康守则,实践庄淑旗博士所推行的"一直线走路"的真传。

我还是我,退休不退休,并没有改变我生活中原有的内容,只是把"办公室"换成"旷野"罢了,在旷野中,天空、云彩、树林、花朵、小草、虫鸟、露珠、狂风、暴雨......这个世界我熟悉吗?我曾经静观与思索吗?阳光下闪耀的露珠,滋润着微不足道的小草,天地循环每天都在我生活的舞台上演出。如今,我移居旷野之邻,念着"天上的露珠,地上的恩惠"这俳句,格外的意深情重,它们才是我退休所要面对的学习功课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