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與露珠

作者:心岱 發表:2009-11-06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上的露珠,地上的恩惠。"這是林衡道先生在世時,送給我的一副墨寶,他說其文源自日本的一首"俳句"。

我把它復刻在心版上,始終沒有忘記;我與林衡道先生師生交誼幾十年,採訪他談臺灣民俗之外,他破例將個人的成長故事,提供我作為小說創作的素材......他所傳授予我的,如同一門大學的社會課,讓我在從事田野調查或紀實書寫,都懷著"民胞物與"的精神。天上的露珠,地上的恩惠,何其優雅的詩之境界,又何其赤裸的力量,這大自然所布局的情境,既輕且重,微小卻又偉大。

我經常咀嚼著這句話,懷念老師的鼓勵與啟發。退休一年來,有一些機會邀我重返職場,這些禮遇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我總是問自己,我所為何來?如果還要身在舞台上,又何必辦理"自願退休"?繞了一個圈子,再度回到朝九晚五的日子,那所為何來?

我問倒了自己,確實,在剛剛退休之際,由於不用上下班,生活立刻進入了一種新鮮期,回到了我二十歲的時代。當時,學校畢業,很多同學都在擔心求職問題,我卻完全不知"求職"的憂擾,因為,我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家寫作"。

"稿費夠生活嗎?"同學很關心我。

"沒計算過,可是,反正別的工作我也做不來。"

當時懷抱"做自己"的堅定信心,使我直到五年後的一場家變,才不得不出門"求職";第一個支薪工作,就遇到了改變我一生命運的貴人。從此,我以熱血青春投入了充滿使命感的職場,在第一線上服務了三十多年之久,直到退休,我都沒有離開我所熱愛的文化工作領域。

"退休金夠生活嗎?"朋友很關心我。

"沒計算過,可是,反正我就覺得是時候了。"

重返家庭的決心,使我匆匆謝幕,步下舞臺。可是,我當然明白,過了"新鮮期"後的日子,才是"退休人"真正要面對的考驗。要不要再度就業的想法,心裏很是矛盾,一來是"能力的印證",二來是"家計的收入",這兩樣對於今年五十九歲的我,好像很難"舍"。

我確實掙紮了,想法子要克服這兩樣的"挑戰與誘惑"。我只能告訴自己,如今選擇移居到鄉下,不就是要斷了"復出"的路嗎,為何還有猶豫呢。

是的,現實條件早已決定了我的路途。我無法回歸朝九晚五的奔波,但我每天清晨一定要去與曠野的小草見面,散步成了我退休生活的早課。凝視小草身上的露珠,靜靜感受大自然匯聚的力量,懷想曾經併肩同行的老師、朋友,這才是我現在要走的路。我奉行一天至少"一萬步"的健康守則,實踐莊淑旗博士所推行的"一直線走路"的真傳。

我還是我,退休不退休,並沒有改變我生活中原有的內容,只是把"辦公室"換成"曠野"罷了,在曠野中,天空、雲彩、樹林、花朵、小草、蟲鳥、露珠、狂風、暴雨......這個世界我熟悉嗎?我曾經靜觀與思索嗎?陽光下閃耀的露珠,滋潤著微不足道的小草,天地循環每天都在我生活的舞台上演出。如今,我移居曠野之鄰,念著"天上的露珠,地上的恩惠"這俳句,格外的意深情重,它們才是我退休所要面對的學習功課吧。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