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呼吁中国释放人权活跃人士黄琦谭作人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11-09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六通过一项决议案,呼吁中国政府释放人权活跃人士黄琦和谭作人。

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六的决议对黄琦和谭作人表示支持,并呼吁中国政府保证他们享有言论自由和公正审讯的权利。

黄琦和谭作人是因调查汶川地震中死难的数以千计的学生的死因、协助学生家长向政府讨回公道而被拘捕的。他们分别被政府扣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而在8月遭到审讯。当局尚未宣布对他们的判决。

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决议说,中国政府对黄琦和谭作人的拘押违犯了自己的宪法和司法程序。

在汶川地震发生後去中国参加赈灾的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美国众议院通过支持黄琦和谭作人的决议案,说明美国国会有一股坚持提出中国人权和民主问题的强大政治力量:

" 我想的话,它这个最根本的意义就在于美国国会的议员能够对中国深层的、尤其是在内地的一个复杂的问题呢,能够进行了解,而且同时呢,他们对中国老百姓抱以这种同情呢,这一点显示出在美国国会的政治中,我觉得有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会把中国的民主问题、人权问题,把它给重新放到台面上来进行公开讨论。"

夏明说,可以预期美中两国政府就经济合作和人权民主问题展开更多的公开对话:

"我觉得两国政府在围绕着经济合作和人权、民主问题上恐怕有更多的公开的对话,甚至这种公开的对话能够演绎成某种讨论,甚至冲突。"

旅美人权活跃人士刘念春表示,美国众议院通过支持黄琦和谭作人的决议案表明,美国民意重视普世价值:

"美国的众议院它表达的就是民意。其实美国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不是有所进步,而是越来越不好了,又恢复到以前的个人崇拜,压制人权。奥巴马临去之前,众议院明确表达了美国的民意,美国并不是不重视人权,还是重视一种普世的人权价值。因为这个就是美国的立国之根本。"

刘念春说,黄琦和谭作人是向政府提建设性意见的温和人士:

" 他们的话都是一种建设性的意见。就是他们提出来的都是特别温和的。你象黄琦他办的那种网站,谭作人的话,因为地震死了很多人,好多都是学生,学生的死亡跟腐败工程可能有直接关系。他去那里实际上是了解到底死了多少学生。他去那里调查,不仅没有受到帮助,而且把他抓起来判刑。这个问题就相当严重。不严重的话为什么怕曝光?"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表示,与前两届领导集体相比,当下的中国领导层对异议人士的态度转趋强硬而僵化:

" 我有一种感觉,我觉得胡锦涛在对待这些异议人士上,我觉得他在走向更僵化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最近也看到就说他最近在国内也逮捕了许多新的异议人士。那么,再就是在国庆前夕和国庆后,他也控制了许多各种异议人士。就是在最近,我们也知道,四川的异议人士冉云飞和北京的异议报人凌沧洲他们在出国访问上面都受到阻拦。"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决议吁请奥巴马总统中旬访华期间对中国政府提起黄琦、谭作人等人的案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