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为什么有那么多特权?

发表:2009-11-09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之所以再次提出这个极其普通的常识性问题,是我的不公平感再一次被就业、读书之外的特权深深地触动了. 我讲不表权、征税用税权和政务公开的大道理,也不拿首都来比,更不想用"利益输送"、"构成既得利益集群"这样一些政治学术语来描述,我只想喊一嗓子"这不公平"!

1999年4月30日,我在北京的媒体发表过一篇《北京是谁的首都》;今天想在网上搜到电子文本,却发现网上广为传播的同名评论是"李曙明"2004 年10月所写。我是有感于最高法院招人限于持北京户口者,李文是有感于2005年除了财政部外几乎所有国家部委在京的岗位都要求报考者具有"北京户口"。这个问题解决没有我不知道,也不想再说了,因为道理已讲尽,这不仅是就业歧视,而且是政治权利不平等;住处根本不是理由,外地报考者愿意录用后像"北漂" 先赁居一段时间地下室又有何不可?

之所以再次提出这个极其普通的常识性问题,是我的不公平感再一次被就业、读书之外的特权深深地触动了:

长假归来看报,10月12日《报刊文摘》头版头条转载的新华社记者专稿《国以民为本,民爱国若家》教我眼睛发亮。这标题把国与民、国与家的关系表述得多么透彻,"爱国主义"就这么简单,这么朴实!这道理这逻辑当然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公民适用的。可是,细读内容,你看--

"国庆前夕,北京地铁四号线开通了。轩敞的站台,高档的滚梯,还添置了触摸屏电脑供自助购票。可这种先进性让许多人不适应,刚把钱投进去,还没来得及选线路和终点,电脑就‘自说自话'地往外吐票、吐零钱了。尤其是习惯了按车程付款的外地客,往往吓一跳,直怨自己误操作。工作人员还得前来解释一番:在北京不管坐几条线,就是坐一天,也只收两块钱。

"在北京选乘公交,可真是便宜啊。可背后要是没有国力的发展,没有强大的公共财政支撑,哪能这么便宜呢?公交连着千家万户,公交的一大进步,只是国家改善公共服务进程中的微小一步。而公共服务的进步,正在形成国与家之间新的纽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以民为本,民爱国若家。......"

这真是很奇异的逻辑,由地铁等公交票价出乎外地游客意料的超级便宜,推论出适用于全体中国人的国与家关系论。难道1千余万的感受就等于全中国13亿数千万人的感受?都门之外,如广州,地铁票和公交车票价比北京高数倍,13亿外地人又该如何认识国与民、国与家的关系呢?

的的确确,"背后要是没有国力的发展,没有强大的公共财政支撑,哪能这么便宜呢?"那么,北京公交的便宜靠的是北京市公共财政的支撑吗?既是,又肯定不是。

据广州媒体9月29日报道,中科院院士、建设部原副部长周干峙在会议上建议广州学习北京,在公共交通方面加大投入。周夸"北京的公交做到了多个世界第一......乘客只需要花2毛钱、4毛钱,像我这样头发白的根本不用掏钱"。对于这种"何不食肉糜"的建言,广州市长张广宁回应说"我也想(学北京),但是有难处啊。"他解释说,目前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大概在8000亿元左右,相应的税收是2419亿元,这么多税收里有75%须向国家和省里上缴,广州只留了 25%,加上国家和省里的返还大概到28%,"所以广州和一些直辖市没办法比......"这就是说,北京等直辖市的大量公共投入,其财力靠的主要税收留成政策的倾斜。这实际上是一种间接的转移支付。对西部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搞直接和间接的转移支付是必要的,但对北京的这种转移支付却是以建设首都的名义进行的。

以前,人们(包括一些北京人士和在京媒体),一是质疑中央财政向北京过度倾斜的必要性,政治性的首都不必什么都是大中心,如一些文体大工程不必集中建在缺水的北京,如北大清华占国家教育投入的比例不该空前地多;二是质疑固化户籍制度以保障北京户籍子女在上名牌大学、进国家机关工作等方面的特权。现在,我们从公交票价就可以感觉到北京人享受的经济特权,已太过分了。凭什么?广州市长不服,我作为广州市民不服,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纳税人更不服!

我讲不清代表权、征税用税权和政务公开的大道理,也不拿首都来比,更不想用"利益输送"、"构成既得利益集群"这样一些政治学术语来描述,我只想喊一嗓子"这不公平"!比时代"三年困难时期"的首都特保(最基本)供应,还要不公平;比历朝历代对京畿地区的优待还过分。凭什么在广州上公共就是2元,北京人才4毛钱?

"国"与"都"最古的词义就是城堡,城堡里面住着人数不多的"皇亲国戚"和侍从。21世纪的国与都绝不应将特权"复兴"到先秦之先。


来源:转帖 辣眼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