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激动人心的柏林墙倒塌(组图)

发表:2009-11-09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沿柏林墙原始路线搭起一座长1.5公里的多米诺骨牌墙,人们将在纪念活动尾声时推倒这座"柏林墙"。(摄于10月21日,工人排放象征柏林墙的多米诺骨牌,每块骨牌高2.5米。)


二战结束后,德国作为战败国被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接管,并分裂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1961年8月30日,美军坦克通过柏林查理检查站。)


位于苏占区内的柏林市同样被美、英、法、苏划为四个部分。1961年8月11日,东德开始修建柏林墙将东西柏林分隔开,以阻止东德居民大量流入西德。(波茨坦广场地带的一段柏林墙,摄于1966年。)


自1961年至1989年间,共5,043名东德居民成功翻越柏林墙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人死亡。1962年8月17日,年仅18岁的东德青年Peter Fechter成为因攀越柏林墙被射杀的第一人。(市民为Peter Fechter献花。)


随着上世纪80年代美苏冷战进入尾声,东德西德也逐渐由对峙走向对话。1987年6月12日,美国总统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发表演说,建议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拆掉柏林墙。(1990年9月,里根重返柏林。)


1989年东德局势发生急剧变化,自5月起大批公民外逃至联邦德国,10月初多座城市爆发游行示威活动,要求当局进行民主改革,放宽对出国旅行和新闻媒介的限制


10月6日,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参加东德40周年国庆庆典,并宣传"政治新思维",加深了民主德国的社会矛盾。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右)10月18日宣布辞职。


11月9日,东德宣布开启边境放松对旅游的限制,一名高级官员误解上级命令宣布柏林墙即将开放。数以万计的东柏林市民走上街头,拆毁分割东西柏林28年之久的高墙。


极度兴奋的东德居民爬上柏林墙庆祝,并且在墙面上涂鸦,有的拆下建材当成纪念品。


11月10日,东德居民穿过Invaliden大街上的检查站,与等候在此的西柏林居民拥抱庆祝。


东德居民驾驶卫星轿车穿过柏林墙,受到西柏林居民夹道欢迎。


11月12日,东德动用推土机拆除波茨坦广场地带的一段柏林墙


当日有40万东德居民涌入西德,市中心公共交通被迫部分瘫痪,从柏林墙边境到西柏林的公路昼夜挤满了人流和车辆


迫于交通堵塞严重,西柏林市长莫波尔(左)与东柏林市长克拉克不得不在新开设的过境关卡处会晤,商讨相关的事宜


1990年2月20日,东德政府开始拆除勃兰登堡门前的一段柏林墙。当年10月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德完成统一


"东区画廊"是现存最长的一段柏林墙残余,由俄罗斯画家迪米特里弗鲁贝尔创作的"兄弟之吻"是最著名的涂鸦之一。这幅图画根据1979年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与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会面时的照片绘制


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对比图。(上图摄于1989年11月10日,下图摄于1999年11月1日。)


柏林查理检查站对比图。查理检查站是当时盟军唯一的出入检查站,也是所有外国人在东西柏林间唯一的市内通路。(上图摄于1961年冷战期间,下图摄于2000年8月13日。)


东德居民拆除Zimmerstrasse大街地段的柏林墙,该地现在为一处新兴艺术区。(左图摄于1900年6月2日,右图摄于2009年7月14日。)


位于东西柏林边界地区的Zimmerstrasse大街对比图。(左图摄于1990年3月10日,右图摄于2009年7月14日。)


如今在柏林仍保留数段围墙遗迹,并修建博物馆作为历史见证。(摄于2009年6月22日,一处柏林墙遗址纪念路标。)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