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种花":令人发指的罕见

发表:2009-11-11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一个不被大多数网友留意的养花论坛中,一个网名为"来来回回"的网民发贴炫耀自己种养兰花的秘诀:用浆种花!这位"来来回回"网上不留意发出的图片立即招来广大网友和许多媒体的同声谴责。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网友"来来回回"不留意的炫耀引起了众多网友和媒体的"留意"。中国有评论认为,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伦理悲剧,沦丧的是中国的人性和制度。对此,美国健康研究院的胡宗义博士表示:

"一般你不会想象有这种事情发生。这个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即便是血液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做其他处理。因为这样子处理给人一个很坏的印象。因为学血液嘛,就是救治病人的。也是非常昂贵的东西。作为浇花来处理,没有人用过,而且特别没用过的你还有健康的问题在里面。因为你会不会引起疾病的传播啦等等。"

用血浆种花事件中的血浆源自四川成都市血液中心一个月前采集的"普通冰冻血浆",保质期五年。网友"来来回回"称自己从医院工作的朋友处获得血浆,是报废品。对此,四川成都律师李双德表示:

"如果是血站的工作人员这样去做,至少应当是追究他们的责任。他们那样是戏弄了我们大家的爱心。应当是追究血战或者是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迄今,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成都市血浆中心将网友"来来回回"用来种花的那袋血浆发送到成都市某县级储存血库,血库随后再将血浆发送到当地一家工矿医院;工矿医院输血科值班人员发现血浆有絮状物,于是在没有经过审批的情况下就擅自认为血浆报废,并且没有按照规定对报废血浆进行正当处理,而是交给科室另一人员传递给其朋友,最终网友"来来回回"将血浆的用途以炫耀的方式"大白于天下"。

现在有人担心"血浆种花"事件可能会影响将来中国民众献血的热情。在四川从事健康顾问工作的张歆雨表示,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至少他本人会三思而行:

"这是不人道的。反正这样下去的话可能对献血者,就是说义务献血有很大的影响。"

为了以示严肃,回应网民的愤怒和媒体的批评,四川成都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解除责任医院输血科值班人员的劳动合同,并免去责任科主任的职务,对传递者给予留用察看处分。胡宗义博士表示,除了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之外,对血浆的管理将来也要加强,不要使有权有势的人可以任意处理,践踏了献血者的爱心:

"血液用来是有特殊目的的,而且特别这个浇花这个事情发生,它到底是什么原因?老百姓是受不了的。因为你是拿的别人无偿的东西,尤其是在救治病人。很自然地会引起人的愤怒。因为没有人用血来浇花这种先例。如果真的坏了你也应该报废,因为这里面还有健康的问题在里面。尤其你是报废的,那就更应该小心地处理。"

按照相关规定,报废的血浆处理有专门严格的程序。如果所谓的"废血"可以随意流出医疗单位,今天"来来回回"用来当作种花的肥料,丧尽天良;如果明天有人将"废血"再次转卖给医疗机构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废血"来来回回的危害将不仅仅是道德和伦理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