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火烧阿房宫是伪历史(组图)

作者:项福库 发表:2009-11-12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阿房宫考古发掘表明,秦始皇与秦二世在位时兴建的阿房宫是没有建成的“半拉子”工程。阿房宫遗址中也未发现火烧的遗迹,这与《史记》中【阿房宫未成】,以及书中没有项羽火烧阿房宫的记载是相吻合的,即阿房宫没有建成。

那麽,秦阿房宫为什麽没有建成,其两度修建未成原因何在?

一丶秦始皇丶秦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历程

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里扼要地记述了秦始皇丶秦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历程:

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作宫阿房,故天下谓之阿房宫。隐宫徒刑者七十余万人,乃分作阿房宫,或作郦山。】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至平原津而病。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太子胡亥袭位,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郦山。】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四月,二世还至咸阳,曰:‘先帝为咸阳朝廷小,故营阿房宫。为室堂未就,会上崩,罢其作者,复土郦山。郦山事大毕,今释阿房宫弗就,则是章先帝举事过也。’复作阿房宫。】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冬,陈涉所遣周章等将西至戏,兵数十万。二世大惊,与群臣谋曰:‘奈何?’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疆,今发近县不及矣。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将,击破周章军而走,遂杀章曹阳。…二世常居禁中,与高决诸事。其後公卿希得朝见,盗贼益多,而关中卒发束击盗者毋已。右丞相去疾丶左丞相斯丶将军冯劫进谏曰:‘关东群盗并起,秦发兵诛击,所杀亡甚众,然犹不止。盗多,皆以戌漕转作事苦,赋税大也。请且止阿房宫作者,减省四边戍转。’二世曰:…今朕即位二年之间群盗并起,君不能禁又欲罢先帝之所为,是上毋以报先帝,次不为朕尽忠力,何以在位?’下去疾丶斯丶劫吏,案责他罪。】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八月…赵高欲为乱…二世乃齐与望夷宫…(赵高)遣乐将吏卒千余人至望夷宫……麾其兵进。二世自杀。】

研读上述五段文字,可屡清秦始皇丶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历程:

阿房宫从始皇帝三十五年(前212年)开工修建。秦朝徵调受过宫刑的刑徒,和其他罪犯七十多万人分别修建阿房宫与骊山陵,并明确说明秦始皇时阿房宫没有建成,等建成後再另外选个好名字来命名它。

三十七年(前210年)七月,秦始皇在东巡途中病死九月被葬于骊山陵。秦始皇去世时,阿房宫未修成工程被迫停了下来,工地的刑徒都被调到骊山陵去填土。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时的阿房宫工程已停工了7个月。

为实现先帝的意愿,秦二世从陵墓工程中调出部分人力继续修筑阿房宫。七月,陈胜丶吴广起义爆发。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陈胜派周章等部将打到戏水,有兵数十万。二世皇帝将骊山刑徒全部武装起来前去抵抗,骊山陵墓的封土工程也被迫停工。

在当时天下赋税繁重丶民不聊生和战事危急的状态下,阿房宫工程即使不停工,也不可能按部就班地施工下去了!於是,秦统治集团内部,在阿房宫是否继续修建这个问题上产生了意见分歧。

右丞相冯去疾丶左丞相李斯丶将军冯劫,劝阻二世皇帝停止修建阿房宫,触怒二世皇帝,被送交司法官署问罪,三人还因此丢了性命,可见这时的阿房宫工程还没有完成!

二世皇帝三年(前207年)八月,赵高作乱,将二世劫持在望夷宫,逼迫二世自杀。二世既死,阿房宫便成了“半拉子”工程。那麽,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原因有哪些呢?

二丶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成之原因

依据司马迁对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历程的记载,再结合阿房宫考古资料进行综合对比研究可看出,秦两度修建阿房宫未果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1丶工程规模庞大

阿房宫工程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呢?

《秦始皇本纪》载:【(始皇帝)三十五年(前212年)…始皇以为咸阳人多,先王之宫廷小,吾闻周文王都丰,武王都镐,丰镐之间,帝王之都也。乃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驰为阁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颠以为阙。为复道,自阿房渡渭,独之咸阳,以象天极阁道绝汉抵营室也。】

这是《史记》里描述阿房宫兴建规模、总体规划与布局的唯一一段文字,它告诉人们这座朝官的设计规模十分宏大,必须分期完成。

一期工程是先造前殿阿房,它是未来整座朝宫的主体建筑,是主殿,是皇帝与朝臣议政的地方。单是这座前殿阿房宫,其规模就足以惊人:东西宽五百步约合今700米,南北长五十丈约合今115米,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

殿上可以容纳一万人就坐,殿下可以立五丈高的旗帜。朝宫的二期工程是在前殿阿房宫及其附属建筑竣工後,以阿房宫为中心,在其周围架设天桥阁道并从殿前直达终南山,还在山顶修建宫阙。

又在殿後修建复道,由阿房宫北渡渭水,连接咸阳宫殿,认为这仿佛就像天顶阁道星从北斗星横渡过银河而直达营室星一样。这是文献中的记载。而考古发掘出的阿房宫工程的规模有多大呢?

阿房宫考古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

第一阶段,是从考证阿房宫前殿遗址开始的。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阿房宫前殿遗址,位於今西安市以西13公里处的渭河以南,与秦都咸阳城隔渭水相望。

从2002年10月到2004年11月,阿房宫考古队对阿房宫前殿遗址,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古发掘,得出的结果即阿房宫前殿没有建成。

查清了阿房宫前殿没有建成後,阿房宫考古第二阶段的任务,是要查清整个阿房宫遗址的范围。

为了查清阿房宫遗址究竟有多大,从2004年11月至2007年11月底,考古队在前殿遗址之外西至沣河6公里丶北至渭河11公里丶东至黄河2公里丶南至汉代昆明池北岸3,5公里,面积达1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艰苦丶细致的考古工作。

先後对纪阳寨遗址丶传说是阿房宫的烽火台遗址丶传说是阿房宫的上天台遗址丶传说是秦阿房宫的磁石门遗址丶秧歌台遗址等进行了勘探发掘。

结果表明:这些遗址,或是战国时期秦国所修建之上林苑中的建筑,或是汉代上林苑的建筑,在135平方公里范围内,均未发现与阿房宫前殿遗址同时代的秦代建筑遗址。从而确定了未修建完工的秦阿房宫的范围,与现存的阿房宫前殿遗址的范围是一致的:即阿房宫前殿遗址,就是人们所说的阿房宫遗址。

那麽,这个遗址的规模有多大呢?

中国古时候的城墙与宫殿的地基,都是用黄土夯筑而成的,就连宁夏固原地区的战国秦汉长城,也是用黄土夯筑而成的,夯层坚硬至今草木难生。

由於朝宫是未来朝廷的新宫殿,前殿阿房又是未来整座朝宫的主体建筑是主殿,是皇帝与朝臣议政的地方。为了彰显秦帝国一统天下的至高威仪,阿房宫工程的整体造型,采取了高台式的建筑模式:

即用黄土夯筑成一个巨大的台基,来抬升整个阿房宫宫区的高度,前殿阿房等巍峨高耸的宫殿群,就建造在这巨大的夯土台基之上。

考古发掘表明:阿房宫(前殿)遗址的范围,比司马迁描述的前殿阿房的规模还要大一些。其夯土台基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虽然经过两千多年雨水的冲刷,台基北部边缘的现存最高处,仍高出秦代地面12米以上。

整个遗址的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比占地69万平方米的北京故宫只小五分之一左右,比天安门广场还大,其工程规模之大可想而知,仅从工程所用黄土数量上看便是十分惊人的!

据考古队测量:将该遗址54万平方米的台基地面,用黄土一层层地夯筑到12米高,所需黄土要达到650万立方米。而且为了使这些夯土坚硬丶密实丶不怕风化,夯筑之前,黄土都要经过筛子筛,然後倒入锅里炒熟才能进行夯筑。

根据《秦始皇本纪》记载:阿房宫从开工修建到秦灭亡,前後延续最多只有4年时间,除去中间一度停工7个月外,实际施工时间还要少得多。在当时落後的施工条件下,完成这巨大的夯筑地基工程就已难度很大了,要想完成整个阿房宫工程是根本不可能的!

2丶施工人力不足


阿房宫与骊山陵墓在秦代是并驾齐驱的两大建筑工程,骊山陵墓工程动工在前,阿房宫工程开工在後。《秦始皇本纪》载:【始皇初即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余万人,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

这说明秦未统一六国之前,秦始皇刚刚登上王位的时候,就已下令在骊山挖掘洞穴为自己修建骊山陵墓了!统一全国後,他又徵发全国刑徒70多万人继续修造,挖地挖得极深再灌进铜液把洞穴的空隙处填满,然後放下外棺;在墓室里藏满了陶制的宫殿丶百官丶珍奇宝物等随葬品。

到西元前212年阿房宫工程开工时,骊山陵墓工地的70多万刑徒被分出一部分调往阿房宫工地,此後70万刑徒就被分为两部分,分别修建骊山陵与阿房宫两大建筑工程。

阿房宫的兴建,自始至终存在着施工人力不足的问题。

自西元前212年开工时起至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突然病死这一年多的修建工期内,阿房宫工地的施工人数究竟有多少,《史记》里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总数是不会超过20万,或者会更少些。

西元前210年七月秦始皇病死在沙丘平台,九月葬于骊山陵墓。为了尽快埋葬秦始皇丶和集中人力对骊山陵墓进行封土的需要,二世便将阿房宫工地的刑徒全部调到了骊山陵工地。到第二年(前209年)四月,埋葬秦始皇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时的阿房宫工程已停工17个月。

为实现先帝的意愿,二世皇帝从陵墓工程中抽出部分人力继续修筑阿房宫。可是,二世皇帝从骊山陵墓工程中抽出这部分人力究竟有多少,《史记》里没有明确记载。

但从《秦始皇本纪》:【(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陈涉所遣周章等将西至戏,兵数十万。二世大惊与群臣谋曰:奈何?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强,今发近县不及矣。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将击破周章军而走,遂杀章曹阳。】

这段记载中“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一句可看出,当时骊山陵墓工地的施工人数,一定是大大超过了阿房宫工地的施工人数,才使其成为被秦临时武装起来前去抵抗农民军的首选对象。

而从《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前212年),先作前殿阿房…发北山石椁,乃写蜀丶荆地材皆至。】的记载可知,为了解决建筑材料问题,秦始皇曾驱使一部分阿房宫工地的刑徒们,或去北山开凿石料,或到蜀丶楚等地去砍伐木材。

而据南宋洪迈《容斋三笔》载:【作阿房宫,… 近山无大木皆致之远方,两千人曳一柱以木为轮,随而易之,计一柱之费已用工数十万。】可见,在当时运输条件极为落後的条件下,去千里之外四川丶湖北的深山里采集木材,没有数年时间是完成不了的。

这样,阿房宫工地的刑徒被一分为四:

一部分去四川丶湖北采集木材;一部分去北山开凿石料;一部分外出取土,而取土工程中是要消耗大量人力的。剩馀部分便留在工地夯筑地基,故留工地施工人数明显不足。

3丶修建工期短

《秦始皇本纪》记载:阿房宫是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开始修建的,而三十七年(前210)七月秦始皇突然病死在出巡途中。为了尽快安葬秦始皇,秦二世不得不停止阿房宫工程,将修建阿房宫的人力全部调去抢修骊山陵墓。

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时的阿房宫工程已停工17个月。二世皇帝从陵墓工程中抽出部分劳力继续修筑阿房宫不久,七月,陈胜丶吴广起义爆发。

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右丞相冯去疾丶左丞相李斯丶将军冯劫,劝阻二世皇帝停止修建阿房宫未成。

到了第二年(前207年)八月,秦二世自杀後,阿房宫停工了修建成为半拉子工程。可见阿房宫从开始修建到最後停工,前後延续最多只有4年时间,除去中间停工7个月外,实际施工时间仅3年左右。

然而,与阿房宫工程并驾齐驱的骊山陵墓工程,从秦始皇刚刚登上王位的时候起就开始修建了,修建工期已近40年。相比之下,规模庞大的阿房宫工程建设工期实在是太短了,在当时工程技术水准低下丶施工几乎全靠人力的年代,想在3年左右时间里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谈何容易。

综上所述,秦代阿房宫在修建过程中,因其工程规模过於庞大,施工过程中人力又不足丶加之修建工期前後仅有3年左右时间,工期太短,所以导致秦始皇丶秦二世两度修建阿房宫均以“未成”而告终。

来源:摘自《贵州文史丛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