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火燒阿房宮是偽歷史(組圖)

作者:項福庫 發表:2009-11-12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阿房宮考古發掘表明,秦始皇與秦二世在位時興建的阿房宮是沒有建成的「半拉子」工程。阿房宮遺址中也未發現火燒的遺蹟,這與《史記》中【阿房宮未成】,以及書中沒有項羽火燒阿房宮的記載是相吻合的,即阿房宮沒有建成。

那麽,秦阿房宮為什麽沒有建成,其兩度修建未成原因何在?

一丶秦始皇丶秦二世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果的歷程

司馬遷在《史記·秦始皇本紀》裡扼要地記述了秦始皇丶秦二世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果的歷程:

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營作朝宮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阿房宮未成;成,欲更擇令名名之。作宮阿房,故天下謂之阿房宮。隱宮徒刑者七十餘萬人,乃分作阿房宮,或作酈山。】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十月癸醜,始皇出遊…至平原津而病。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臺。太子胡亥襲位,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酈山。】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四月,二世還至咸陽,曰:‘先帝為咸陽朝廷小,故營阿房宮。為室堂未就,會上崩,罷其作者,復土酈山。酈山事大畢,今釋阿房宮弗就,則是章先帝舉事過也。’復作阿房宮。】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冬,陳涉所遣周章等將西至戲,兵數十萬。二世大驚,與群臣謀曰:‘奈何?’少府章邯曰:‘盜已至,眾疆,今發近縣不及矣。酈山徒多,請赦之,授兵以擊之。’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將,擊破周章軍而走,遂殺章曹陽。…二世常居禁中,與高決諸事。其後公卿希得朝見,盜賊益多,而關中卒髮束擊盜者毋已。右丞相去疾丶左丞相斯丶將軍馮劫進諫曰:‘關東群盜並起,秦發兵誅擊,所殺亡甚眾,然猶不止。盜多,皆以戌漕轉作事苦,賦稅大也。請且止阿房宮作者,減省四邊戍轉。’二世曰:…今朕即位二年之間群盜並起,君不能禁又欲罷先帝之所為,是上毋以報先帝,次不為朕盡忠力,何以在位?’下去疾丶斯丶劫吏,案責他罪。】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八月…趙高欲為亂…二世乃齊與望夷宮…(趙高)遣樂將吏卒千餘人至望夷宮……麾其兵進。二世自殺。】

研讀上述五段文字,可屢清秦始皇丶二世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果的歷程:

阿房宮從始皇帝三十五年(前212年)開工修建。秦朝徵調受過宮刑的刑徒,和其他罪犯七十多萬人分別修建阿房宮與驪山陵,並明確說明秦始皇時阿房宮沒有建成,等建成後再另外選個好名字來命名它。

三十七年(前210年)七月,秦始皇在東巡途中病死九月被葬於驪山陵。秦始皇去世時,阿房宮未修成工程被迫停了下來,工地的刑徒都被調到驪山陵去填土。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主體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時的阿房宮工程已停工了7個月。

為實現先帝的意願,秦二世從陵墓工程中調出部分人力繼續修筑阿房宮。七月,陳勝丶吳廣起義爆發。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陳勝派周章等部將打到戲水,有兵數十萬。二世皇帝將驪山刑徒全部武裝起來前去抵抗,驪山陵墓的封土工程也被迫停工。

在當時天下賦稅繁重丶民不聊生和戰事危急的狀態下,阿房宮工程即使不停工,也不可能按部就班地施工下去了!於是,秦統治集團內部,在阿房宮是否繼續修建這個問題上產生了意見分歧。

右丞相馮去疾丶左丞相李斯丶將軍馮劫,勸阻二世皇帝停止修建阿房宮,觸怒二世皇帝,被送交司法官署問罪,三人還因此丟了性命,可見這時的阿房宮工程還沒有完成!

二世皇帝三年(前207年)八月,趙高作亂,將二世劫持在望夷宮,逼迫二世自殺。二世既死,阿房宮便成了「半拉子」工程。那麽,秦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果的原因有哪些呢?

二丶秦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成之原因

依據司馬遷對秦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果歷程的記載,再結合阿房宮考古資料進行綜合對比研究可看出,秦兩度修建阿房宮未果的原因來自三個方面:

1丶工程規模龐大

阿房宮工程的規模究竟有多大呢?

《秦始皇本紀》載:【(始皇帝)三十五年(前212年)…始皇以為咸陽人多,先王之宮廷小,吾聞周文王都豐,武王都鎬,豐鎬之間,帝王之都也。乃營作朝宮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顛以為闕。為復道,自阿房渡渭,獨之咸陽,以像天極閣道絕漢抵營室也。】

這是《史記》裡描述阿房宮興建規模、總體規劃與布局的唯一一段文字,它告訴人們這座朝官的設計規模十分宏大,必須分期完成。

一期工程是先造前殿阿房,它是未來整座朝宮的主體建築,是主殿,是皇帝與朝臣議政的地方。單是這座前殿阿房宮,其規模就足以驚人:東西寬五百步約合今700米,南北長五十丈約合今115米,佔地面積約8萬平方米。

殿上可以容納一萬人就坐,殿下可以立五丈高的旗幟。朝宮的二期工程是在前殿阿房宮及其附屬建築竣工後,以阿房宮為中心,在其周圍架設天橋閣道並從殿前直達終南山,還在山頂修建宮闕。

又在殿後修建復道,由阿房宮北渡渭水,連接咸陽宮殿,認為這彷彿就像天頂閣道星從北斗星橫渡過銀河而直達營室星一樣。這是文獻中的記載。而考古發掘出的阿房宮工程的規模有多大呢?

阿房宮考古是分兩個階段進行的。

第一階段,是從考證阿房宮前殿遺址開始的。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阿房宮前殿遺址,位於今西安市以西13公里處的渭河以南,與秦都咸陽城隔渭水相望。

從2002年10月到2004年11月,阿房宮考古隊對阿房宮前殿遺址,進行了全方位的考古發掘,得出的結果即阿房宮前殿沒有建成。

查清了阿房宮前殿沒有建成後,阿房宮考古第二階段的任務,是要查清整個阿房宮遺址的範圍。

為了查清阿房宮遺址究竟有多大,從2004年11月至2007年11月底,考古隊在前殿遺址之外西至灃河6公里丶北至渭河11公里丶東至黃河2公里丶南至漢代昆明池北岸3,5公里,面積達13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進行了艱苦丶細緻的考古工作。

先後對紀陽寨遺址丶傳說是阿房宮的烽火臺遺址丶傳說是阿房宮的上天臺遺址丶傳說是秦阿房宮的磁石門遺址丶秧歌臺遺址等進行了勘探發掘。

結果表明:這些遺址,或是戰國時期秦國所修建之上林苑中的建築,或是漢代上林苑的建築,在135平方公里範圍內,均未發現與阿房宮前殿遺址同時代的秦代建築遺址。從而確定了未修建完工的秦阿房宮的範圍,與現存的阿房宮前殿遺址的範圍是一致的:即阿房宮前殿遺址,就是人們所說的阿房宮遺址。

那麽,這個遺址的規模有多大呢?

中國古時候的城牆與宮殿的地基,都是用黃土夯筑而成的,就連寧夏固原地區的戰國秦漢長城,也是用黃土夯筑而成的,夯層堅硬至今草木難生。

由於朝宮是未來朝廷的新宮殿,前殿阿房又是未來整座朝宮的主體建築是主殿,是皇帝與朝臣議政的地方。為了彰顯秦帝國一統天下的至高威儀,阿房宮工程的整體造型,採取了高台式的建築模式:

即用黃土夯筑成一個巨大的臺基,來抬升整個阿房宮宮區的高度,前殿阿房等巍峨高聳的宮殿群,就建造在這巨大的夯土臺基之上。

考古發掘表明:阿房宮(前殿)遺址的範圍,比司馬遷描述的前殿阿房的規模還要大一些。其夯土臺基東西長1270米,南北寬426米,雖然經過兩千多年雨水的沖刷,臺基北部邊緣的現存最高處,仍高出秦代地面12米以上。

整個遺址的佔地面積達54萬平方米,比佔地69萬平方米的北京故宮只小五分之一左右,比天安門廣場還大,其工程規模之大可想而知,僅從工程所用黃土數量上看便是十分驚人的!

據考古隊測量:將該遺址54萬平方米的臺基地面,用黃土一層層地夯筑到12米高,所需黃土要達到650萬立方米。而且為了使這些夯土堅硬丶密實丶不怕風化,夯筑之前,黃土都要經過篩子篩,然後倒入鍋裡炒熟才能進行夯筑。

根據《秦始皇本紀》記載:阿房宮從開工修建到秦滅亡,前後延續最多隻有4年時間,除去中間一度停工7個月外,實際施工時間還要少得多。在當時落後的施工條件下,完成這巨大的夯筑地基工程就已難度很大了,要想完成整個阿房宮工程是根本不可能的!

2丶施工人力不足


阿房宮與驪山陵墓在秦代是並駕齊驅的兩大建築工程,驪山陵墓工程動工在前,阿房宮工程開工在後。《秦始皇本紀》載:【始皇初即位,穿治酈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滿之。】

這說明秦未統一六國之前,秦始皇剛剛登上王位的時候,就已下令在驪山挖掘洞穴為自己修建驪山陵墓了!統一全國後,他又徵發全國刑徒70多萬人繼續修造,挖地挖得極深再灌進銅液把洞穴的空隙處填滿,然後放下外棺;在墓室裡藏滿了陶製的宮殿丶百官丶珍奇寶物等隨葬品。

到西元前212年阿房宮工程開工時,驪山陵墓工地的70多萬刑徒被分出一部分調往阿房宮工地,此後70萬刑徒就被分為兩部分,分別修建驪山陵與阿房宮兩大建築工程。

阿房宮的興建,自始至終存在著施工人力不足的問題。

自西元前212年開工時起至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突然病死這一年多的修建工期內,阿房宮工地的施工人數究竟有多少,《史記》裡雖然沒有明確記載,但總數是不會超過20萬,或者會更少些。

西元前210年七月秦始皇病死在沙丘平臺,九月葬於驪山陵墓。為了盡快埋葬秦始皇丶和集中人力對驪山陵墓進行封土的需要,二世便將阿房宮工地的刑徒全部調到了驪山陵工地。到第二年(前209年)四月,埋葬秦始皇的主體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時的阿房宮工程已停工17個月。

為實現先帝的意願,二世皇帝從陵墓工程中抽出部分人力繼續修筑阿房宮。可是,二世皇帝從驪山陵墓工程中抽出這部分人力究竟有多少,《史記》裡沒有明確記載。

但從《秦始皇本紀》:【(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陳涉所遣周章等將西至戲,兵數十萬。二世大驚與群臣謀曰:奈何?少府章邯曰:‘盜已至,眾強,今發近縣不及矣。酈山徒多,請赦之,授兵以擊之。’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將擊破周章軍而走,遂殺章曹陽。】

這段記載中「酈山徒多,請赦之,授兵以擊之。」一句可看出,當時驪山陵墓工地的施工人數,一定是大大超過了阿房宮工地的施工人數,才使其成為被秦臨時武裝起來前去抵抗農民軍的首選對象。

而從《秦始皇本紀》:【三十五年(前212年),先作前殿阿房…發北山石槨,乃寫蜀丶荊地材皆至。】的記載可知,為瞭解決建築材料問題,秦始皇曾驅使一部分阿房宮工地的刑徒們,或去北山開鑿石料,或到蜀丶楚等地去砍伐木材。

而據南宋洪邁《容齋三筆》載:【作阿房宮,… 近山無大木皆致之遠方,兩千人曳一柱以木為輪,隨而易之,計一柱之費已用工數十萬。】可見,在當時運輸條件極為落後的條件下,去千里之外四川丶湖北的深山裡採集木材,沒有數年時間是完成不了的。

這樣,阿房宮工地的刑徒被一分為四:

一部分去四川丶湖北採集木材;一部分去北山開鑿石料;一部分外出取土,而取土工程中是要消耗大量人力的。剩餘部分便留在工地夯筑地基,故留工地施工人數明顯不足。

3丶修建工期短

《秦始皇本紀》記載:阿房宮是從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開始修建的,而三十七年(前210)七月秦始皇突然病死在出巡途中。為了盡快安葬秦始皇,秦二世不得不停止阿房宮工程,將修建阿房宮的人力全部調去搶修驪山陵墓。

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主體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時的阿房宮工程已停工17個月。二世皇帝從陵墓工程中抽出部分勞力繼續修筑阿房宮不久,七月,陳勝丶吳廣起義爆發。

二世皇帝二年(前208年)冬,右丞相馮去疾丶左丞相李斯丶將軍馮劫,勸阻二世皇帝停止修建阿房宮未成。

到了第二年(前207年)八月,秦二世自殺後,阿房宮停工了修建成為半拉子工程。可見阿房宮從開始修建到最後停工,前後延續最多隻有4年時間,除去中間停工7個月外,實際施工時間僅3年左右。

然而,與阿房宮工程並駕齊驅的驪山陵墓工程,從秦始皇剛剛登上王位的時候起就開始修建了,修建工期已近40年。相比之下,規模龐大的阿房宮工程建設工期實在是太短了,在當時工程技術水準低下丶施工幾乎全靠人力的年代,想在3年左右時間裏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談何容易。

綜上所述,秦代阿房宮在修建過程中,因其工程規模過於龐大,施工過程中人力又不足丶加之修建工期前後僅有3年左右時間,工期太短,所以導致秦始皇丶秦二世兩度修建阿房宮均以「未成」而告終。

来源:摘自《貴州文史叢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