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希翎客死它乡看许家屯梦想回国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11-12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我从《世界日报》上读到一条新闻,说许家屯自己披露,近期他的一些老朋友或同僚到美国看他,给他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消息,中共中央高层领导基于党内民主,已原则上同意他回国了,并说此事已交由中纪委具体办理,现在只等时机成熟,就可以使这位已是耳顺之年,思乡心切的原中共高官叶落归根了。我听了深感鼓舞。我真诚地祝他早日成行,但也油然想起刚刚去世不久的林希翎女士,不仅感慨万千。

当然,许先生与林女士的身份颇有不同,林女士是毛泽东玩于股掌之上的中国最后一个大右派,许先生是中共逃出国门的江李恨之入骨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某个历史时期,与掌权的中共领导人意见相左,虽时过境迁,但这一问题仍使新上任的胡温政权心有余悸,所以尽管许先生经常公开发表文章或接受记者访问,大讲他们的好话,大赞他们的成绩,以求回应自己回国的愿望,然而,直到今天也未获恩准,以上的小道消息到底可信度如何,它的扩散说明了什么?令我颇费思量。

大概许先生对共产党的本质还认识不够深刻,不用说周恩来对待顾顺章一家的斩尽杀绝,只要想一想中共元老张国焘的遭遇,就应当明白共产党对待自已的叛徒,是多么铁石心肠,不留余地,他就应当对上述安慰之语,一笑置之了。

所以,我认为,他的部下跑到美国去游说他,不过是有关部门的权宜之计,他们告诉他,上面的领导已经批准,只等时机了,什么时机?没说清楚,大概只有天知道,还说什么材料已呈送中纪委具体办理了,让他耐心等待,云云,我想所谓"机会"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基于他的年龄,他反正已是九十多岁的人了,随时都可能撒手人寰,共产党怕他乱讲话,就用一张空头支票吊着他,叫他盼望到死,不敢讲话,或者等他象著名记者陆铿那样成了痴呆,再象征性地让他还乡走一回,也算是叶落归根,仁至义尽。二是胡温怕得罪江泽民和李鹏,要等到他们都死光了,再让许先生告老还乡,但听说江泽民和李鹏都每天认真锻练身体,保健医一大批,什么营养药都由公家报销,一日三餐的菜谱都是长寿美食,不怕许先生和他们赛跑,因此,不知许先生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回家?
我想,估计许先生每天读报,已知道上海著名律师冯正虎的遭遇,他因为被上海警方八次阻挡于国门之外,眼下正躺在日本机场的长椅上,穿着"冤"字服,吸引众人,向中国领导人示威,但一切都似乎无济于事。不久前,独立中文笔会的女作家晓乔也在香港被深圳边检人员阻拦,后来不得不回到瑞典,寻求新的生活出路,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必一一列举。我想,比较了解中共的许先生应当明白,共产党是靠革命起家而夺取政权的,不是选举上台的清流,他不可能真正的搞民主,包括党内民主,只要某人做了一件在它看来对不起它的事,它的敌对思维,就使它对其永远不能放行,哪怕此人仅仅是针对党内某个派别,某几个人,也是如此。多年来许家屯似乎一直在做这种努力,如同林希翎一样,效果不大。听说林希翎和胡锦涛还握过手,似乎他对她还挺同情,但今年六月份我在巴黎,她在电话里对我说,她不再对共产党抱有任何幻想,也就是说,既使海外异议人士对其示好,象林希翎曾经所做过的那样,也不能动摇党的敌对思维和僵化意志。

党认为,权力在他们手中,他们肯定要把反对他们的"卖国贼"阻挡在国门之外,一来让批评过他们的人心里不舒服,故意让他们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探,有孝心不能尽,在个人感情上折磨死;二来杀鸡给猴看,用这个办法阻吓那些看不惯,有可能公开表示反对他们的人们,叫他们望而却步。这样做似乎有利于共产党的一统天下,但完全丧失了政权的合法性,公信力和社会道义,令世人不齿。但中共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正如我在监狱里听到的顺口流:共产党是块钢,谁碰谁受伤,共产党是块铁,谁碰谁出血。

我没有见过许家屯先生,但读过他的回忆录,并在香港文汇报工作时,多次见过张俊生,想必许老对他当年这位新华社香港分社的副手印想深刻,让我说一句,人固有一死,泰山和鸿毛,必选其一,许先生闭上眼睛,也一生足矣,因为在面对"六四事件"这个中华民族的生死关头,许社长与张副社长完全不同,如同原香港文汇报社长李子诵一样,许家屯也是一条有血性的汉子,张俊生不过是个跳梁小丑。在我看来,许家屯一生只做这一件事,并保持晚节,则是落日余晖美丽无比,既然和中共已经决裂,就不必求其允已还乡,回头守望。难道他还想叫共产党原谅自已吗?试问,历史上中共原谅过哪个与之分手的人?既便梦想成真,只怕他回到国内,再由中纪委审问监控折腾到死,肯定也上不了北京八宝山,除非共产党能脱胎换骨,能平反"六四",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假如那样,我看他可以和王丹等六四流亡者一同回家,北京机场定会有隆重的欢迎仪式,那才有面子,才是衣锦还乡。

我想,尽管中共中央在17届4中全会上提出了所谓"党内民主",但雷声大,雨点小,怕又是瞎忽悠百姓吧!能否让许家屯先生还乡,可以做为一个试金石,等着瞧吧!我现在只想请许家屯先生重温诗人于右任感人肺腑的诗句: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没办法,许家屯曾经供职多年的"伟光正"用铁幕挡住了林希翎,也挡住了我们流亡赤子的眼睛!


2009年11月12日于多伦多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