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之后乡下老太改讲普通话(图)

发表:2009-11-13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事常有,但这样的奇事我田某人还是头一回遇见!

前天回老家瑞昌,晚上去医院探视病人,耳闻目睹了一件奇事:同病房一位乡下王老太,自被车子撞破头颅碰断腿后,一改讲了60多年的土话,只讲普通话,而且讲得还蛮纯正!

据担任护理的王老太的女儿介绍,她母亲以前从不会讲普通话,不久前遭遇车祸后,如今只会讲普通话,而不会讲土话了。现在,如果跟她讲土话,她就不理人。包括女儿、医生在内,都得用普通话与她沟通。女儿以前称呼老娘的方言是“伊”(音),现在如果再这样叫她,她就不理睬,还会反感,要叫她“妈妈”才答应。弄得女儿哭笑不得。王老太的普通话绝不是一般人那种将瑞昌乡下土话变调后的、生硬的“瑞普话”(瑞昌普通话的民间简称),还是比较纯正的。除此之外,王老太以前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如今变得外向,喜欢找人讲话,说普通话。——你说奇是不奇?

这样的奇人奇事,医生也解释不清。我猜想,人的大脑神经里是不是有若干根主管各种语言的神经呢?莫非王老太头脑里那根负责普通话的神经被撞通了?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得建议专家们好好开发了。中国传媒大学将来培养播音员就省事了——针灸语言神经就行!——哎?人脑里有没有外语神经呢?如果有,学英语什么的就太容易了!嗨!幸亏王老太不是改口说英语!不然,家人、医生等怎么和她交流呀?!

不知谁能给个答案?二十多年前我外婆一场大病,高烧期间她也是和我们说普通话,不过高烧后就好了,她也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老太太。这世界真的很奇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