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政治谈判 台湾学者:除非先互不否认

发表:2009-11-1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位台湾学者今天表示,两岸政治议题谈判必然涉及两岸地位,除非双方能够正视分治现实,互不否认,否则最好还是搁置政治争议,先从经贸丶社会丶文化等着手。

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今天在台北举办「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两岸学者分别提出论文。多名大陆学者主张两岸政治关系发展不能一直拖下去,应该提上两岸议事日程。

文化大学中山与大陆研究所所长邵宗海表示,在「一国两制」宣导下对台湾采矮化或并吞的措施,及军事部署下对台湾造成的安全威胁,导致长期以来台北无法信任北京所表达的诚意。

他表示,两岸政治互信不足,「和平协议」或「军事互信机制」短期内想达成协议有困难,在两岸政治互信没有全面建立前,双方所谈的议题只能锁定在经济文化层面,两岸当局可能要进一步解放双方思想,因应现阶段挑战。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未来两岸关系虽然属於全面性接触交流与沟通,但不意味全面性对话谈判与协商。而且终止敌对状态丶停战协议或和平协议,虽有助於和平但不能确保和平。

他表示,任何和平框架或是协议,必然涉及到两岸定位丶外交丶国防,乃至两岸各自宪政基础与内部的政治现实,都不是政治上「搁置争议」所能处理。

他说,两岸要进行政治议题谈判,除非双方能正视现实互不否认,否则一旦触及主权与敏感政治议题,将陷入僵局或谈判破裂;其次,美国日本等国对两岸政治丶军事对话协商高度关注,有其自身立场;第三丶台湾内部朝野严重对立,经贸议题都引发对抗,遑论涉及政治议题。

第四丶两岸经贸交流尚未显现积极正面效益,台湾民众不耐久候;第五丶多数台湾民众只要想到两岸政治谈判,自然联想到「一个中国」丶「和平统一」丶「一国两制」等,台湾民众对两岸政治谈判的支持度不如经贸协商支持度高。

因此他认为,当前两岸在协商谈判想要具体取得协议成果,只能从小处着手,例如经济丶社会丶攸关人民具体权益,或是个案式的外交与军事互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