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苦海(图)

作者:笨笃、翻译/林天宝 发表:2009-11-18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透过无数洞壑,园林为游人复制出千千万万的双眼和幻想,直到视线凝聚成惊鸿一瞥,窥见园林与其主人的内在秘密和双重灵魂......

中国园林通常是由希冀逃避公务烦忧的仕宦建造的,就此而言,可以将之视为一方梦土、乌托邦之乡,或一座冥思的迷宫......园林虽是如此宁谧沉静,却是立基在诸多烦忧劳苦上。然而,最重要的是,园林是一个生命体,由洞壑、水脉和林景建构而成。

先来谈谈洞壑......园林是一处幽微隐蔽的所在,藉由内部间隔,无限扩张范围。这些间隔包括阻断视野的小丘、步道沿途的围墙,和环绕亭阁的间壁;而间壁又被花窗、洞门和无数精细镂洞所穿透,游人得以用空间和视觉重建风景,分隔出一方新天地......园林实际占据的空间必定小巧玲珑──曲径幽壑将园林拓展至无限,扩张至灵魂的界限。

洞壑意味著有路径尾随。窗洞门户将园林逐渐揭露于感官之前,犹如画家的手审慎而骄傲地展开卷轴,展示他如何赋予磅礡瀑布、山腰小路、苍松和云海生命......园林确实是一幅卷轴,一个微缩的世界,随着我们的步伐和奇想开展、扩大。漫游者从这个窗口转向另一个,进入幽静竹林,经过随着微风清吟的芭蕉,然后移向模仿山崖的奇石、顶端掩蔽的小丘、飞檐一角,或是纯粹倾诉空旷的天空缺口......透过无数洞壑,园林为游人复制出千千万万的双眼和幻想,直到视线凝聚成惊鸿一瞥,窥见园林与其主人的内在秘密和双重灵魂。

布满洞壑的园林有水脉流穿,随着生命、呼吸和季节更迭流转......水使园林活动起来。汇集成池塘,并分流成内部沟渠。水使园林的玲珑奇石化为崇山峻岭。那巍然山势可能就是园林主人和建造者在造访名山时赞叹不已的风景,其后在私人领地上重现奇观。游人跨上小桥,渡过岸边缀有点点绿意的微缩汪洋......一缕清香伴随瀑布隐隐水声细语呢喃──园林吞吞吐吐地道出介于白昼和阴影间的幻梦。水畔遍布清幽树荫和代表岸边的圆石,连成一串,宛如一串岛屿。笛声、鸟鸣徒留无影的踪迹......

林园因水脉而生,由是展形,幻化为卧龙、麒麟,或不知是人是神的道家仙长。林园形体由高丘塑成,谦冲假山化池塘为汪洋,沟渠成大川,院落化为大陆。园体也是林径,衬以花木,诉说林园与主人的共同特质:克己、坚毅和长寿......

然而......即使涵括了一个人的整体精神,别忘了园林仍然很迷你──虽然一沙一世界,但沙粒仍是微不足道的沙粒......而历来中国园林经常毁坏、焚掠、再造、重现......最终,园林或许就像扁舟,引领我们缓缓划向变灭之海,哀乐人生得以片刻忘忧......

来源:人籁论辨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