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救经济 欧胡会共识空泛

作者:曹郁芬、编译魏国金 发表:2009-11-18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玛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七日在两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后,共同召开记者会,虽然胡锦涛宣称与欧巴玛进行了坦率、有建设性及富有成果的会谈,但这场峰会除了表露善意之外,并没有太大进展,双方在经济,气候变迁与北韩核子等议题达成合作共识,然而在西藏、人权、人民币汇率与伊朗议题上,美中之间仍存歧见。

明年举行人权、战略经济对话

峰会后双方所发表的联合声明共有五大项,分别是美中关系;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经济合作和全球复苏;地区及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在最受人瞩目的美中关系上,双方同意在明年二月于华府举行人权对话,夏天在北京举行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美中也重申一九九八年的承诺,不以核子战略武器瞄准对方;同意透过既有管道,遵照法则和国际法沟通军事安全和海事议题。

建立夥伴关系 胡锦涛受邀访美

联合声明说,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与成功的中国,双方同意在困难的国际问题上合作,采取具体步骤逐步建立一个夥伴关系。根据新华社报导,两国元首在会谈时,欧巴玛正式邀请胡锦涛明年访美,胡锦涛也欣然接受。

胡锦涛在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必须更坚定反对并拒绝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这似乎是针对美国对中国制轮胎与钢管强征惩罚性关税的措施。欧巴玛则说,他很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在过去的声明中已经表示,经过一段时间,会走向更市场导向的汇率机制。美联社解读,"过去的声明"一语,显示胡锦涛可能对北京要如何回应汇率问题尚无答案。

美制造业者指责中国汇率偏低,让美国过去十年流失五百六十万个工作机会,但欧巴玛表示,中国与美国的夥伴关系,对结束衰退至关重要,他也再次强调经济均衡成长的重要。

峰会较具体成就是欧胡表示,在下月哥本哈根气候变迁协商中,将力促达成改善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而此协议将"集合起全世界",此举为该会议注入新气息。作为全球两大能源消费与生产国,欧巴玛说,美中必须在协商相关协议上扮演关键要角,胡锦涛承诺协助,但需在中国能力范围内。

欧巴玛告诉记者,曾向胡锦涛传达"美国的根本信念,亦即所有男女皆拥有某些基本人权",并强调这些人权扩及"少数的宗教与族群"。胡锦涛则呼吁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意指结束对台湾与达赖喇嘛的支持。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