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诗图──东郭接西邻 相逢皆至戚(组图)

作者:周天鹰 发表:2009-11-19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诗图」中的田园风光 当时比比皆是,周臣绝无夸张。山之南,水之北(或流水三面环绕),正是平民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自从汉代开始,官方尊周朝的诗歌总集《诗经》为经典,设博士。 当时传诗者有齐、鲁、韩、毛四家。东汉以后唯毛诗流传最完整,所以《诗经》又被称为《毛诗》。魏晋以降,《毛诗》成为众多划家的题材,明代划家周臣的「毛诗图」即是其中的传世杰作。

周臣,字舜卿,号东村。吴(今江苏苏州)人。 寿八十余岁,卒于明世宗嘉靖14年(公元1535年)。他的两个学生:唐寅和仇英 -- 两个划时代的绘划大家,人们可能更熟悉些。仇英于拜师前仅是一个卑微的油漆匠,周臣慧眼独具,悉心教授,终成一代名家。唐寅(唐伯虎)青出于蓝,在书划方面的总成就不在周臣之下,周臣不但坦承,而且善于汲取唐寅之长,唐寅英年早逝后,周臣的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自古「教学相长」嘛。 

其实,流传至今的众多的唐寅的划,有些是由周臣「代笔」的,这很可能是划商们的移花接木。不过时至今日我们很难从署名「唐寅」的划中分辨出孰归唐,孰归周。

在《诗经》(《毛诗》)所 吟咏的时代里,周朝地大物博、国富民强,虽然只有约一千万人口,但足以傲视全球。中华大地山高水长,山清水秀,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毛诗图」中的田园风光 当时比比皆是, 周臣绝无夸张。山之南,水之北(或流水三面环绕),正是平民安居乐业的好地方。风水的选择由来已久,这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富强的原因之一。 

时值深秋(乾隆题字:季秋),大树的树叶均已脱离,但人们的衣服并不繁多,并不是因为衣服少或穿不起,否则再穷也可以紧闭门窗以御寒,可是「毛诗图」中的门窗都是大敞开著。可见古人注重空气卫生,或是强调「春捂秋冻」以强身健体,或是当时的气候比现在温和许多?

曾经收藏「毛诗图」于「三希堂」的清高宗乾隆皇帝有题字、加印于划的上方。题词曰:「东郭接西邻,姓惟朱与陈,相逢皆至戚,不拟唤嘉宾,谷贱难犹喜,糯收酒亦醇,每图优雅意,真弗愧周臣。」 -- 癸巳季秋下瀚御题。御题后有两个分体的乾隆名号章。

乾隆对「毛诗图」的理解有道理,毕竟秋收已经早已过去, 谷子酒早已酿好,冬天也近了。我们还可以看到不少划中人在看斗鸡,鸭、鹅则在水中悠然自得。年底将至,是祭祀天地、神灵、祖先 的时候了。分离的亲族也该相聚了。《毛诗》中有关祭祀天地、神灵、祖先的篇章相当重要,周臣应该不会忽略。

 

毛诗图 纸本 水墨 设色   纵54.7厘米 横38.4厘米   现在(美)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