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长城感言不“壮观”(5图)

作者:爱德华·卢斯 译者/和风 发表:2009-11-19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周三在结束访华前登上了长城,这是来华访问不可缺少的节目。在他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中,他也遭遇了中国的"长城防火墙"。

就像在1972年首位穿过"竹幕"、推动美中关系走上正常化道路的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那样,面对蜿蜒在群山之中、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石头城墙,奥巴马没说出令人难忘的精彩话语。

尼克松有一段著名的话:"我认为你只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道伟大的城墙。"这位美国第37任总统接着说道:"......而它一定是由一个伟大的民族建造的。"令尼克松十分不爽的是,媒体仅仅引用了这句话的前半部分。

最初,奥巴马总统重复了他在周二参观故宫时用过的形容词,称长城"十分壮观"。

但周三在记者们的追问下,奥巴马表示:"长城让人想到中国人民的悠久历史。"

在零下的气温中身穿黑色皮夹克、未戴帽子的美国第44任总统停顿了一下,然后若有所思地补充说,"它让你对许多日常事务有一个很好的视角。按历史的尺度衡量,这些事算不了什么。"

其中一件日常事务也许是,美国媒体在对奥巴马周一在上海举行对话会、接受中国学生提问的活动报道中冷嘲热讽,而白宫对此感到委屈。

尽管美方大力争取,但中方仍拒绝对这项活动进行全国实况电视转播。中国的许多互联网用户也报告称,他们难以访问白宫网站。理论上,白宫网站可以让中国所有网民(3.5亿)收看奥巴马对话会的实况转播。

令美国官员不快的是,美国媒体选择从"长城防火墙"的角度报道此项活动,而非突显其它事实,如这是美国总统首次能够在中国利用这样的平台,或者奥巴马利用这个场合,阐明了互联网审查的消极之处,尽管他没有直接提到中国。

某些官员甚至私下里表示,中国之所以决定尽量减少观众人数,动机是出于对一名年轻政治家潜在号召力的焦虑,奥巴马在短短时间内异军突起,问鼎白宫,在一定程度上靠的是他通过互联网打动美国年轻人的技能。

不管怎样,奥巴马周三似乎聚焦于自己访问中国的大背景,即:美国总统首次在上任一年内访问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结束周三在北京的会谈之际,奥巴马对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美中关系以往专注于经济和贸易问题,而现在已扩大到处理一系列全球问题,在这些全球问题上,美中合作至关重要。"

接待一位有意承认并利用中国重新崛起的美国总统,明显让温家宝感到满意。他表示:"希望通过总统先生的访问,中美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两小时后,当奥巴马结束对长城的50分钟游览之际,一名中国记者问他,他觉得自己从美国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奥巴马最初搞错了这个问题的意思,但经过澄清后,他兴致勃勃地答道:"我带来了对中华文明的极大敬佩,带来了美国人民的致意。"

尼克松不可能说得更漂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