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法新址数千人上访 民生观察呼吁废除恶法

作者:方媛 发表:2009-11-19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落成的最高法院人民来访接待室和高等法院申诉立案大厅

北京最高法院新址开张的第一天,数千访民前往,几百名要求立案访民被警察驱赶,大批截访人在门口严阵以待。此外,大陆"民生观察"发出公开信要求废除就数天前深圳官方公布的《关于处理非正常上访行为的通知》。

星期四是远离市区的最高法院新址开始办公的第一天,全国各地数千访民前往,但信访厅法警对前来立案的几百名访民粗暴驱赶,使访民们无所适从。本台记者当天下午打电话给一位在高法现场的江苏无锡的沈姓访民,他向本台描述了现场情景,通话中夹杂着警察的吆喝声。他说:我们今天早晨六点钟就起床赶到新的高院,八点十分开始排队的,今天有好几千人。拿了号以后就一直在等,收了材料以后他们就不管了,我们问他们拿回执和材料,他们也不给,要求立案的三、四百人都被他们赶出来。

本台日前报道了江苏宜兴法院以各种理由拖延当地个体户李俊海夫妇状告政府的诉讼,虽然本月十六号最高人民法院出了《关于依法保护行政诉讼当事人诉权的意见》的通知指:对于当事人的起诉要在法定期限内立案或者作出裁定;不能决定是否受理的,应当先予受理,经审查确实不符合法定立案条件的,裁定驳回起诉。但地方法院仍然置若罔闻,而许多人就是因此而来。

另一位无锡姓谢的对本台表示:现在这个通知下来,下面的法院根本没当它一回事,最高法院出的通知没有任何权威性,是一张废纸。反而,他们所遭受的不仅是被法警驱赶,当地政府截访人员对他们也虎视眈眈。

姓谢的访民说:在里面是访民,在大厅外面全是截访的,两条路塞满了截访的警车。在这种情况下,下午近五点,访民采取集体冲出高法信访办的方式,以免个别人被截访人员抓到黑监狱。姓沈的访民表示:我们已经跑出来了,今天的人估计能有两三千人,所以我们走出来时候是一起出来的,他们截访的人大概有一千多人,人数对比悬殊,所以他们没敢动,估计明天是跑不过去了,我们明天肯定要去,因为我们是依法诉讼的。

据悉,无锡当天前来立案的就有三十多人,对于高院下发的通知地方不予执行,他们星期五要先集体前往高院总部找院长,递交一份三十多人签字画押的信件,以得到明确的答复。

高法迁新址,旧址外访民聚集的窝棚群将被官方拆毁,许多访民就要无"家"可归,有访民表示,官方搬迁的目的就是要访民远离市区,以免访民成为北京碍眼的"风景"。一位吴姓访民表示:是不好看,都是上访的人,各种各样的都有,搭窝棚的,残疾车,拄拐棍的,是妨碍市容,但是你给老百姓问题解决了,人家就不来了,不解决问题叫老百姓怎么办?

此外,针对深圳早前发出的《关于处理非正常上访行为的通知》,大陆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四在网上发文要求废除。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表示:我们民生观察工作室作为一个维权机构来说,对这样一种恶法,有权进行抗争,希望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注意。还有很关键的一点,访民很担忧,像深圳这样开放的城市,它带了这样一个头,这个头比年初孙东东事件危险性还大,孙东东事件仅仅是言论,但它这个是政策,它马上会化成实际的东西。深圳出的文件在民间反弹声音不大的话,可能其它地区都会出现这样的文件,就会马上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那我们说它会形成一个人权灾难都不过分。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决定采取这样的维权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