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界人士施压指责人民币汇率

发表:2009-11-22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一个机构星期四指责中国越来越来偏离市场经济体系,并要求奥巴马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以对付中国“不公平”贸易做法以及人为低估的人民币汇率。与此同时,美国会议员也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操控汇率”的指控进行调查。分析人士说,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美国会的焦点,与奥巴马总统这次访华在人民币汇率等重大问题上无功而返有关。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星期四公布的2009年年度报告称,中国的产业和货币政策导致贸易扭曲。中国政府通过退税、国有银行的低利率贷款以及人为压低人民币币值等措施对特定的产业进行补助,造成了巨大的贸易顺差,并累积了高额的外汇储备。报告说,如果中国继续追求这样的巨大贸易和投资顺差,将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必要调整,导致产能过剩,并为下一轮经济危机埋下危险的种子。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星期四说:“(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注意到中国经济的一个令人不安的发展趋势。那就是,中国越来越偏离自由市场体系,政府对经济的控制越来越多。中国虽然宣称自己是一个市场导向为主的经济体,但是他们继续在以各种方式计划、限制、补贴以及控制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报告指出,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改革,实际上都是在推行一种鼓励出口的产业政策。”

经济与安全委员会建议美国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与美国贸易法令来对付中国的“不公平”贸易的做法并迫使人民币升值。

也是在星期四,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以及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星期四联合致函美国商务部,要求对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查。两人还表示,不排除再度提出立法,要求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迫使中国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有报导分析说,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政坛再掀风波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在访华期间没有对中国施加足够的压力有关。奥巴马在访华期间提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是却没有从中国方面得到任何的承诺。

报导说,这股风波可能会迫使美国会和奥巴马政府通过民主共和两党共同提出的“人民币汇率议案”。该议案指控某些国家通过操控本国汇率使本币保持低位,进而使该国的出口商品获得不公平的低廉价格,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来自汇率长期“失当”的国家输入美国的商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星期四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也被问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盖特纳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进行了辩解,他表示,对人民币升值充满信心。他说,中国希望也愿意解决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担心。

美国行动经济学的首席经济学家迈克·英格伦德(Michael Englund)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美国政界人士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希望利用奥巴马访华的媒体曝光率。他认为,这种喧嚣会随着奥巴马亚洲之行的结束,以及媒体对中国问题的热情减退而消声匿迹。

他说:“一般来说,国会希望对中国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是因为奥巴马的亚洲之行突然让中美关系重新成为媒体的焦点,我认为国会希望利用这个热点......我想,随着中国从媒体关注的雷达上消失,这些压力也会消失的。”

英格伦德说,虽然国会表示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在政治上会受到选民的欢迎,但是从商业角度,从议员争取选举资金方面来说,议员们会意识到与中国关系恶化的破坏性有多大。他认为,奥巴马没有把访华的重点放在汇率问题上,就是希望与中国保持一种建设性的关系。

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德·莫里奇认为,奥巴马总统在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确实显得不够坚定,但是他认为奥巴马政府不会迫于国内的政治压力而通过“人民币汇率议案”。

“我不认为国会会通过这样的议案,除非奥巴马政府发出了希望这么做的信号。”

不过,行动经济学的英格伦德认为,因为美国经济的疲弱以及与中国的巨大贸易逆差,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贸易磨擦会加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