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拍下土卫二虎斑纹区域喷射水蒸气照片(图)

发表:2009-11-23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张未经过处理的照片是11月21日掠过土卫二的卡西尼飞船拍摄的。显示的是,土卫二南极地区喷射水蒸气和其他气体,高度可达数百公里。 
这张11月21日掠过土卫二的卡西尼飞船拍摄的照片显示了该土星卫星表面特征。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11月21日,执行土星系探测任务的美国宇航局"卡西尼"飞船非常完美地从"土卫二"掠过,并开始回传该卫星温度数据和图片。在未来数周,这些数据和图片将会得到处理和分析,将有助科学家绘制"土卫二"面向土星的半球南部最精致拼图,并且能够得到"土卫二"虎斑纹区域的不间断热温图。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鲍勃·帕帕拉多说:"卡西尼传回的原始图片非常壮观,能够绘制出土卫二更令人着迷的图画。卡西尼团队将会深入研究这些数据,更好地揭开这一奇特的、活跃的土星卫星的神秘面纱。"

土卫二又名"恩克拉多斯",是土星冰环上的一颗闪亮星球,在离土星最远的一个环绕轨道运行。"恩克拉多斯"是太阳系中已知的最亮的卫星,因为它上面覆盖有新的冰。这颗卫星的表面非常寒冷,但令人意外的是,冰壳下面是一个相对活跃的世界。科学家尤其对"土卫二"所谓的"虎斑纹"感兴趣。"虎斑纹" 是土卫二南极地区表面的开裂,能够喷射水蒸气和其他气体,高度可达数百公里。几年前,卡西尼飞船曾发现土卫二南极不断喷射水一样的间歇泉。水,这一生命最关健的组成成分,被喷射到了430公里外的太空,居然击中了在土卫二上空急速行驶的卡西尼太空船。

据了解,卡西尼此次近距离掠过土卫二是科学家观察虎斑纹的最后机会,因为土卫二南极地区随后将进入冬季长达数年的黑暗期。卡西尼的热成像图片集中观测了名为"巴格达沟"的"虎斑纹"地形。

卡西尼21日同土卫二的近距离接触被称为"E8",因为这是该飞船第8次掠过土卫二。当时卡西尼飞船位于土卫二南纬82度上空,据土卫二表面1600公里。目前,卡西尼飞船正朝向土卫五飞去,将对其展开观测和拍照。

卡西尼号(Cassini)是卡西尼-惠更斯号的一个组成部分。卡西尼-惠更斯号是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的一个合作项目,主要任务是对土星系进行空间探测。卡西尼号探测器以意大利出生的法国天文学家卡西尼的名字命名,其任务是环绕土星飞行,对土星及其大气、光环、卫星和磁场进行深入考察。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