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洁净能源 淡水混海水…来电(图)

作者:国际中心 发表:2009-11-24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国营电力公司渗透压发电厂的外观。(法新社)

继风力、太阳能、洋流及潮汐发电后,挪威国营电力公司Statkraft准备以另一种自然现象,即淡水与海水混合时产生的电力,作为新的洁净能源。

挪威24日将在奥斯陆峡湾岸的哈伦镇公布全球首见渗透压发电厂原型,将寻求洁净能源带入新境界。此计划仍处于小规模阶段,却可望证实渗透压能源的无限潜能。这座原型发电厂曾是制氯厂。哈伦镇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以南约60公里。

这项计划由专长可再生能源的Statkraft负责,专案主任史吉尔哈根(Stein Erik Skilhagen)表示:"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形式,不同于太阳能或风力发电。无论天候如何,这种方式都可以产生可预期且稳定的能源。"

渗透压能源是根据大自然不断寻求平衡的法则,利用液体的不同浓度而取得。当淡水与海水混合时,会在薄膜上留下盐分,淡水会流向海水,使海水的侧压力升高,这种压力可用于推动涡轮机,进而产生电力。


联合报/提供

这种渗透压在大自然中无所不在,能让植物以叶片获得水分,也能用来淡化海水。挪威这项实验产生的电力约2000瓦到4000瓦,虽然只能供应咖啡壶所需电力,却是全球首次使用渗透压发电。史吉尔哈根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测试这项技术,以确定它是否可行,而不是生产大量电力。"

Statkraft期望2015年之前建造一座大型发电厂,生产2500万瓦的电力,可满足1万户家庭用电所需。

Statkraft指出,渗透压发电每年可望为全球生产1700兆瓦电力,相当于目前欧洲半数电力需求,或中国2002年的用电量。不过Statkraft坦承,这仍是一条漫漫长路,首先,如何制造更节能的薄膜就是一个有待克服的技术问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