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回国:买房找对象最烦恼

发表:2009-11-25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TOMMY赚每月8000元的工资,不算低,但面对杭州越涨越疯的房价,他"两年内买市中心房"的想法是无法实现了。

2005年,TOMMY憧憬着国外的美好生活,想象吃着汉堡,喝着咖啡,摆弄着APPLE笔记本电脑;两年后,回国看见街上为工作而奔波的大学毕业生,TOMMY感觉自己突然又陷入了迷茫之中,国外"镀金"并没有使身上的担子减轻,反而随着年纪的增长,焦虑频发。

"现在的心境与当时真是天差地别,当时想出国提升下自己的综合能力,回国找份好工作,可回来一看,都是找碗大军,很多岗位都饱和了。"TOMMY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按照他的说法,把他送出国,是父母反复考虑后的决定。

拿出40万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是拿不出,但也不算轻松。"爸妈为了我出国的事操了不少心,中间还吵过几次,我爸坚持让我出去锻炼,而妈妈觉得还是留在他们身边找份稳定的工作好。"

TOMMY国内本科学的是会计专业,而他去美国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我觉得市场营销专业比较国际化,在国内会比较吃香。"到了美国的TOMMY,发现一切与想象的完全不同,周围都是亚洲人,英语说到后面就跟着日本、韩国音走了。

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念了两年硕士,TOMMY带着梦想和打工赚的几千美金回国了,他认为凭他的学历在杭州找份收入稳定的工作还是容易的,还想着有几千美金打底,他可以在两年内买上杭州市中心的房子。"世事难料啊,谁知道我2007年回来的时候,房价已经都涨疯了,市区一套10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最便宜的也要100万左右。"现在TOMMY赚每月8000元的工资,不算低,但面对杭州越涨越疯的房价,他"两年内买市中心房"的想法是无法实现了。

"现在市中心的房子我连首付都拿不出,先住在爸妈家,等过了这波高房价再说吧。"TOMMY对于房子的要求很高,首先要在市中心,其次户型面积要大,而且周边还要有休闲娱乐场所。虽然父母已经几次劝TOMMY先将就买一套,等到结婚可以再改善,但他不想将就。再加上婚姻大事也被两老催得很紧,TOMMY最近的日子真有点烦。"车子、房子、票子,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成了‘三无'产品。周围的朋友都很羡慕我是‘海归',但谁知道我连‘镀金'的成本都没收回来。"

父母的想法

问题1:

您的孩子出国几年?总共花费大约多少(人民币)?假设这笔资金没有用来送孩子出国,你会用来做什么?

TOMMY妈妈:两年,40万元。其实我们也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东拼西凑才凑齐40万。我也快到退休的年龄了,这40万如果不出国,我会用来给孩子买车、买房或者创业用。孩子很早就想要自己开个淘宝店,我会用这笔钱先实践一下。

问题2:

这笔钱如果当初用来买房,已经赚进很多了。你怎么看其中的得失?

TOMMY妈妈:他爸爸想让他出去开开眼界,说男孩子应该多去闯闯。

其实孩子出国的两年,我们一共只给他打了两笔钱,后来他就在那边打工赚生活费,但也刚刚够用,我担心他吃不好。结果他回来还胖了,有150斤重了,说话也幽默了很多(有点欧化)。看事情也更加理性,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了,比以前懂事多了。这段生活对他来说也是个锻炼的过程,这不是钱可以衡量的。

问题3:

80后海归回国以后即将面临结婚、生子,组织新家庭的问题,以目前杭州的房价水平,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就需要150万~200万元,你们还会资助孩子买房吗?经济上有压力吗?

TOMMY妈妈:现在是要给他准备房子了,我去逛了十月份的房交会,现在房价太高了,那么高的房价估计靠他一个人有点吃力的,能帮我们肯定会帮。但我和他爸商量过,最多帮他付首付,每月还贷要靠他自己了,如果过多地替他承担,反而让他没了成就感。以我们目前的经济能力,只能给他买个小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