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医生靠行医赚大钱 我国医生被迫卖药糊口

发表:2009-11-25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1月24日下午的"第十五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经理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就医保政策问题做了专题演讲。

今天我讲的主要内容是医保政策,先简要说一下,我们中国的医药市场是非常广泛的,中国医药费用增幅也是很快的,药费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还是很高,公立医院是我们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当然我们新医改推进以后,基层医疗机构是我们药品销售的第二终端了。

我们医药市场是颇为扭曲的,他们说这个赖我们药企,尤其是流通企业,其实不是,在我看中国的公立医院高价进货,高价出货,所以他不在乎成本价高,因为他出的多,我们平时买东西谁不在乎流通企业过多啊?但是药没有关系,有一些在外国流行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实际上是很费劲的,这个商业模式英文叫 PBM模式,集中询价,集中采购,快速分销,低价配送,九州通公司很像这个,但是说实话就一家九州通,药品集中采购,我们都知道变成二次市场准入了,因为我们公立医院你要跑这儿卖药,要经过集中招标采购,但是只招标不采购,公立医院才决定你这个采购量是多少。

新医改正确的说法是医药卫生改革,跟药有关的事是我们今天主要的内容,主要分两个部分讲,第一个新医改政策中是关于药物的容量有多大,这个是走向全民医疗保险,政府多元的投入,第二个才是真正的跟改革药品制度,游戏规则要改了,这个分两部分讲,首先是公立医院取消以药养医,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很多不清楚,改革集中招标改革制度,这个也有问题。

我们先讲容量过大的问题,走向全民医保,这是新医改方案中,在我看来写的比较清楚的。医保的工作,扩面,提高筹资水平,提高保障水平,这两个是说把钱筹上来把钱花出去,花哪儿呢?其中一部分买药,我们现在各地的医药结余水平很高,现在要降下来,推进门诊统筹,首先从慢病开始,包括一些生产OTC 的,以前不管,只管大病。另一个跟我们有关的,更新城乡医保目录,按预计11月底就弄出来,提高筹资水平。

推进医保的付费改革是一件重要的事,要积极探索,按人头付费,总额付费新的多元的付费机制,我们知道医保是给医药付帐的,怎么付帐还有窍门,我们现在按项目付费,医生开药当然就是多开药开贵药了,按项目付费数着单开帐单,我是医生我为了多赚钱当然开贵的,把帐单弄长一点。医疗机构和医生不大考虑药品的性价比,这个方式是比较不太好的,要改革,新医改方案已经明确说要改革了,但是怎么改?什么时候改?改到什么程度?这个各地花样就多了,按各地要推进门诊统筹,这个和参保者门诊统筹了,参保点要选定点门诊机构,如果参保者有选择性,有竞争性,这样医疗机构就要注重性价比了,你的价格太高不行,跟疗效有关,总额预付制,这个说白了是承包制,承包制有一个特色,是促使医疗机构省钱,所以医疗机构要用便宜一点的,假定某一地方搞总额预付制,你们搞营销的你们要琢磨一下了,这个策略跟别的地不一样,按服务单位付费也差不多,按病种付费负责一点了,这个细节就不讲了。医保机构要跟制药企业进行谈判,主要是单独定价的,对一些较贵的,单独讨价还价,这个是不一样的。

全民医保跟零售药店的关系。新医改方案中基本上没有零售药店的定位。卫生投入多元化了,政府要增加投入,政府增加投入第一方面叫补需方,第二方面补供方重点的,所以农村将会成为新的增长点,我相信很多的企业新的战略的着重点,都要放在这儿了。8500亿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主要补农村县医院,两千所县医院要建设,而不是说兴建两千所,说白了多盖一个楼,可是人家多盖了一个楼,多弄了一些设备,一定会多买药,这是肯定的,对零售药店的影响,可能假定我们供方投资到社区的,这个我怀疑要受到一定的冲击。

城市中零售药店将面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竞争,农村中零售药店将面临村卫生室的竞争。供方投入要多元化,除了政府投入还要吸收民营的资本,民营资本主要进入沿海大中型城市肯定的,进入高端的中型的一些联合的诊所,这个医改方案中元化很多。引入民营资本在各地都受到关注了,民营医疗机构假定一旦发展起来,这个势头我相信在未来三五年内还是非常迅猛的,一旦发展起来,对我们药企非常重要,因为民营医疗机构是另一个终端,这个终端跟公立医疗机构不一样,因为公立医疗机构刚刚讲了,有集中招标,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竞争策略,营销策略你要注重性价比,营销策略,价格不能太离谱。

下面我们来深入到新医改方案中,关于药品政策,刚刚说的其实是一个环境,首先第一个药品政策改革面向的是医院,我们刚刚说公立医院怪以药养医,药价还虚高,我们都知道公立医院的收入中42%的收入是来自卖药,人家靠行医啊,其实收入没多少,而且从支出角度来说,治疗的支出更大,那边没有什么利润和收益,药品这儿好不容易有一点收益,以药养医这个我们都知道,这个要改,要改自然你得说说为什么?出现这样的事,有一种专家,还有一些领导同志,非常奇怪,他说以药养医是市场化呢,我就百思不得其解,全世界市场经济国家多了,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而且人家外国,像大多数药品收入占卫生总费用20%,而我们达到 40%,人家公立医院靠行医,医生是赚大钱的,我们的医生被迫卖药,这是我们中国政府和采取的政策管制不当,管制有两个不当,第一个我们压低医疗服务价格,这样人家行医赚不了大钱,当然被迫卖药了,原来郎中望闻问切要拿银子来,现在我们政府一弄拿不到银子了,拿铜板了,人家被迫自己开诊所。不行,我只能让你赚15%。要改这些很简单,你不要管人家赚百分之多少了,你管干什么呢?你弄一个最高零售限价管制不就行了吗?弄一个天花板,人家机构关心向谁采购药就向谁采购,高兴加多少就加多少,只要不加到天花板以上就可以了,他会以最高的效率采购性价比高的药,卖给老百姓也不一定加到天花板,如果你加到30%、 40%就是暴利企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