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奖得主 伊朗没收奖章(图)

作者:编译张沛元 发表:2009-11-28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女作家兼人权律师席琳.艾巴迪在二○○三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后,在挪威奥斯陆市政厅展示和平奖证书(法新社档案照)。

创设108年来首见

二○○三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女作家兼人权律师席琳.艾巴迪的和平奖奖章(见图,法新社档案照),约三周前遭伊朗政府没收查扣,她的银行帐户也被以积欠诺贝尔奖金之税金为由遭到冻结;由于艾巴迪向来关注民主人权,作风敢言不讳,此事因而被视为德黑兰当局的杀鸡儆猴之举。

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创设一百零八年来,首度有得主奖章遭到查扣,和平奖委员会所在国的挪威政府二十六日对伊朗此举表示震惊与严重关切,并召见伊朗代办提出抗议。

杀鸡儆猴 挪威政府抗议

委员会秘书隆德斯塔说,就算是在共党统治下获得和平奖的沙卡洛夫与华勒沙,都没有受过这种待遇。

伊朗当局否认查扣艾巴迪的奖章,但暗示艾巴迪因欠税以致资产遭冻结。外交部发言人梅曼怕拉斯特说,他们不了解挪威官员为何要帮拒缴税金的人开脱,还质疑伊朗的法律制度,"我们抗议(挪威的)这种态度"。

首位伊朗女法官 投身民运

艾巴迪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性穆斯林,也是伊朗的首位女法官。伊朗六月因总统大选争议爆发大规模街头抗议,研判德黑兰政府意图利用查扣和平奖章之举,来传达任何反政府者都会遭严惩的讯息。事实上,投身民运活动的艾巴迪长期遭伊朗当局骚扰,包括亲友被威胁以及去年办公室被搜查,若干文件遭到查扣。

目前人在伦敦的艾巴迪透过电话访问表示,大约三周前,当局宣称根据伊朗革命法庭的命令,从位于伊朗的一个保险箱内拿走了她的诺贝尔和平奖奖章、荣誉勋章,以及德国一个记者协会颁给她的戒指。

此外,当局还冻结艾巴迪及其夫婿的银行帐户,并要求她补缴一百三十万美元(约台币四千一百九十三万两千元)诺贝尔和平奖奖金所衍生的四十一万美元税金。根据伊朗法律,这类奖金无须课税。艾巴迪还说,政府甚至打算没收她的住家。

艾巴迪:不会因此被吓倒

艾巴迪表示,她不会因此被吓到,并坚称尽管她目前人不在伊朗,但不表示她流亡海外,"没人能让我流亡海外,我接过太多威胁讯息了......像是什么我若回国就会遭到拘留,或是无论我在哪都会让我过得不安稳。但我的活动是合法的。没人能禁止我从事合法活动。"艾巴迪曾批评伊朗政府镇压今年六月因总统大选而起的示威,她在总统大选投票前一天离开伊朗前往西班牙参加会议,此后便未返回伊朗。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