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为哈伯留下了人权话语空间

发表:2009-11-2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保守党内阁总理哈伯将于12月2日到6日访问中国,这是他自06年1月上任以来,一直被人质疑能否成行的首次访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朱毓朝分析说,前些年哈伯不太清楚如何平衡人权与经济的关系,对中国大打人权牌,经过4年的调整,才逐渐到位,加上目前加拿大国内政治稳定,哈伯认为访华时机已经成熟。

奥巴马前脚才离开中国,哈伯就接踵而至,在人气旺盛的奥巴马面前,加拿大曾有舆论担心"哈珀精心预备的加中关系破冰之旅,将会在奥巴马英挺的身影笼罩下变得悄然无声"。但在奥巴马离开中国后,人们发现,他几乎不曾提及中国的人权问题,这为具有浓厚人权卫士色彩的哈伯留下了演出的空间。朱毓朝教授认为,哈伯会向中国领导人谈到对人权问题的不同看法,甚至会提交一份在中国被关押的政治犯名单。

但他判断哈伯不会把人权问题当作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中心,因为中国地位不一样了,目前特别强势,中国在与西方大国打交道时,强调西藏、新疆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对于西方国家一般地强调人权问题,中国并不在乎。

据分析,哈伯在人权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源于他来自加拿大西部的传统宗教背景,他的主要谋士也对中国政府持负面看法,例如现任加拿大移民部长詹森·肯尼就大力支持中国民运,作为议员访华时,他还特别去祭奠赵紫阳,一度惹起了外交纠纷。朱教授说,哈伯前几年大打人权牌,只是根据加拿大国内政治需要,因为他是少数党执政,政局不稳,在人权问题上高调可以为他加分,尽管这样高调并不能够改变中国的人权状况。

两年前,朱毓朝教授就评价哈伯浓厚意识形态色彩的对华政策颇像愤青,与加拿大前几任总理如马尔罗尼、克里斯蒂安和马丁推行的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的实用主义政策完全不同。这导致执政四年来,加拿大与中国在司法引渡、旅游协定等问题上徘徊不前。

朱毓朝观察到,尽管如此,四年来,加拿大还是有18位部长级官员访问过中国,近期更明显加快了移交中国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步伐,赖昌星案可能很快也会有结果。他说:"哈伯政府发现有些事情是可以推动的,这样做并不会影响他作为中国人权问题批评者的形象。通过四年时间的调整,哈伯找到了一个基本平衡的方式来与中国打交道,那就是一方面促进经济,另一方面关于人权,面子上的话还是要说,但实际的事情也要做,例如在司法方面的合作,能推动加中关系。"

其实在08年大选之后,哈伯就表示准备访问中国。但由于他的少数党政府一直不稳定,年终还差点倒台,现在他在民调上领先,加拿大人肯定他在经济危机中的应对能力,在野党自由党内部也发生内乱,使他摆脱了国内政治上的弱势地位,哈伯才腾出手来试图在外交上打开新局面,出访印度和中国。

半个月前的奥巴马访华,才把美中关系由竞争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这种关系加拿大早在马丁总理时代就已经和中国确立了,哈伯访华,要做的工作之一可能就是恢复这一关系。

这次哈伯访华还有另一个背景,那就是2010年是加中建交40周年,同年加拿大还将主办G8和G20会议,朱毓朝教授认为哈伯在今年年末访华,也是为加拿大明年的外交奠定基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