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婚姻:我的瑞典婆婆和中国妈妈有何不同

发表:2009-11-30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天上午,是LG给婆婆打电话的时间,这是一个固定的安排,从没间断过。

这个星期天,豆爸爸照常拨通了电话,可电话那边就是没人接,豆爸爸没隔一会儿就再拨一次,一直拨到下午都没人接电话,这下儿可急坏了我们全家。豆奶奶已年近80岁,一个人守着两片大森林,一栋大别墅,身边没有个能照应的人,LG的哥哥虽在瑞典,可住的离老人也有一段距离。老人自己倒总是乐呵呵的,说自己能行,让我们放心,可我们在伦敦有时真的很担心。给婆婆买了手机,可能是老不用了,最近也不开机了。豆爸爸最后还是打通了街坊的手机,才知道是电话线出了问题,婆婆今天早晨已经打来电话说是电话线修好了,一切都再好不过了,我们才真正放心。

一直想说说我的瑞典婆婆和我的中国妈妈,她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文化、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别,可却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幸福日子、快乐生活。

先说说生活上的差异,瑞典的婆婆比我的妈妈大9岁,一个人住在瑞典,守着家里的大别墅和大森林,过着简单而富裕的日子。每周LG和妈妈通一次电话,LG的哥哥每个周末去看望一次,此外,婆婆就是一个人,生活非常简单,做填字游戏、读书、看电视,每天也快快乐乐,每次打电话都和LG有说有笑,有病从不通告,好了才说,所以让人非常担心,我们每年回去一到两次,最长也就呆10天。原来婆婆是自己开车,每周出去购物会友、看亲戚,四年前婆婆出了一次车祸,违章撞她的人竟然是一个比她岁数还大的老人,车被撞烂,人倒没事,只是受了惊吓,从此不愿再开车出去,生活也就更加简单单调(只是我这么认为,婆婆自己认为很好,很丰富),连采购也要等LG的哥哥来了才去一趟。

我中国的妈妈,虽然是一个人单住一套公寓,但和姐姐弟弟的家挨着,住在一个社区,守着大购物中心,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游泳、唱歌、锻炼、旅游、参加老人活动,打乒乓球、唱卡啦OK、参加歌咏比赛,活动安排的满满的,基本上每天都可以在姐姐家或弟弟家吃晚饭。亲戚、同事、朋友一大堆,天天忙的不亦乐乎。

总认为中国的老人有服气,子女都守在身边,子孙同堂,一家人热热闹闹,可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想想要是让我瑞典的婆婆象中国的妈妈一样,天天和子女生活在一起,她也会不习惯。我们曾多次建议婆婆来和我们同住,婆婆总说以后再说吧,我一个人目前还可以照顾自己,挺好的。LG告诉我婆婆根本不可能离开自己的家,外国人从小就独立,老了更不愿意麻烦别人,喜欢独处,有自己的空间和自由。他们已经都习惯了,并不愿意和子女一起生活,搬来和我们同住,婆婆一定会非常不习惯,失去了很多的自由和快乐。这就是一种文化和习惯的不同,要是换了我的中国妈妈,一定是喜欢一家子全都在一起,我也一样。我们当初听 LG的建议,让妈妈自己单住一套公寓,妈妈当时还有些不愿意呢。现在习惯了,适应了,也是认为有自己的空间比较好,自己想干嘛就干嘛,生活的自由自在,也好有自己的规律。

想起了我的一个美国老朋友,他的妈妈就是不愿意让他们照顾,自己宁愿住到了美国的老人院,老人院的条件非常好,就象我们的单元楼,每个老人都有一套单独的一居单元房,用餐可以到老人院的大餐厅吃,也可以自己起火。身体好的还可以帮忙干些活儿,老人院有专门活动的地方供老人使用,娱乐、健身和保健样样具全,还会定期组织老人外出旅游,离开子女老人们生活的也都很幸福。

在国外呆久了,已经习惯了接受别人的不同,学会了尊重他人的不同生活方式和习惯。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并没有标准和尺度,两位老人到底谁更幸福,只有她们自己知道,婆婆认为自己一个人很幸福,妈妈也认为有自己的儿女在身边照顾好幸运,好踏实也好幸福。作为儿女,我们只能学会接受和顺其自然,祝愿婆婆和妈妈健康长寿,每天欢乐多多!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