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帖营养配方远离文明病

发表:2009-11-3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养配方1/消除疲劳

可消除疲劳的食物,依其作用机能不同,可以分成三类:

第一、提供身体完整能量的碳水化合物:五谷根茎类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因碳水化合物可转变成葡萄糖供身体活动利用,故可使身体活动更旺盛。

第二、补血类的营养素:包括铁、叶酸、维生素B6及B12,体内血球发育正常,含铁量高时,血球能运送的氧气量就更充足,体内氧气量足够,人就不容易感觉到疲倦想睡。

第三、能增强肝脏代谢的维生素B群:因为肝脏是人体中排毒的器官,维生素B群可使肝脏细胞加速代谢,排除体内废物,体内废物少了,精神自然就好。另外平常应减少食用大量的甜食及含糖饮料,因为过多的糖分会让血糖不稳定,也容易造成身体疲劳。

营养配方2/改善失眠

胺基酸中的色胺酸在体内能合成一种叫血清张力素的荷尔蒙,此种荷尔蒙能帮忙睡眠,提升睡眠品质,所以容易失眠的人可以在晚餐时间多选择高蛋白质,如各种鱼类、牛奶、奶粉、大豆、大豆制品等食物,以提供足够的色胺酸合成血清张力素。

在饮食中有几样东西是会让睡眠品质下降的,包括高油脂的食物、高糖的食物以及咖啡因、酒精,睡眠品质不好的人,就应减少摄取。

营养配方3/拒绝感冒

平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能提升免疫力,有效的预防感冒,而另一个抗氧化的维生素A,则有保护呼吸道黏膜的功能,可以避免呼吸道受到细菌或病毒的感染。维生素C在柑橼类水果(如橘子、葡萄柚)及芭乐中的含量很多,而维生素A则可从红黄色蔬菜、水果中摄取。

感冒中期,则建议多补充维生素B群,增强身体代谢排毒能力,再搭配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可以促使身体产生抗体,并供给身体修复组织使用,让感冒能加速复原;矿物质中的锌有促进伤口愈合,加速生长的作用,所以可以补充牡蛎、紫菜、花生、海鱼、瘦猪肉等含锌的食物。

营养配方4/改善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多食用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红黄色蔬果、蛋、肉类、动物肝脏等,因为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可以减缓鼻炎不适的症状。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少吃寒性食物,如:西瓜、香瓜、橘子等,而冰的饮料及冰品也要尽量避免。

营养配方5/改善贫血

贫血的原因可分为三种:

第一种"缺铁性贫血"多半与饮食中铁质摄取不足有关,以至于血球的载氧量不足,身体没有足够的氧气可以使用而产生头晕等不适的症状,此时会建议多摄取红肉、绿叶蔬菜、全谷类、坚果类等含有丰富铁质的食物。

第二种是"地中海型贫血",主要与遗传有关,在饮食上不需特别补充铁质,而是要摄取足够蛋白质、叶酸以及维生素E以维持血球完整性。叶酸存在于各类蔬菜中,而维生素E含量丰富的食物有番薯、豆制品、红萝卜、蛋类、全谷类、植物油、绿叶蔬菜。

第三种则是"巨球性贫血",这一类贫血可能会发生在全素者身上,主要是因为维生素B12及叶酸的缺乏,故如果无法从食物中摄取,建议应额外补充。



来源:营养配对健康加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