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产力过剩、资产泡沫化 恐引发中、美经济危机

发表:2009-11-30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 (George Mason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 (Tyler Cowen)警告,现阶段中国经济过度扩张的结果,可能造成生产力过剩、资产泡沫等后遗症,甚至引发中、美两国经济危机。

科文28日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美国总统欧巴马访中行程透露出目前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依存关系:中国利用美国的消费力来扩张私人企业,而美国利用中国的借款能力来稳定公家企业。

一旦中国经济因扩张太快引发生产力过剩问题,两国这 种相互为用的关系将面临危险。

他表示,中国政府为扶植外销企业以不合常理的方式压抑人民币升值,并透过放款、优惠待遇等协助私人企业发展。不过这些做法却造成生产力过剩,以及投资浪费的风险。

近年来中国为刺激经济,几乎在各个产业不断兴建厂房提高生产力,毋顾这些投资短期内能否有回报。目前中国的汽车、钢铁、半导体、水泥以及房地产都出现生产过剩的状况。

中国少部分决策者也开始呼吁,对某些供过于求的产业进行投资限制。毕竟全球需求减缓,而中国自身的内需 市场也尚未起飞。

然而,中国国家财政计划通常是以创造就业以及稳定政治为前提,因此政府通常不会主动表明哪些计划必须调整或取消。

上述种种因素加起来,很有可能为中国带来大麻烦。

中国经济已飞快成长30 年,人民很容易过度乐观。不过,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势必会面临泡沫化、危机、民怨冲突甚至内战等挑战。现在,不禁要问,「 中国能免除这样的命运吗?」

一旦热头上的中国经济不小心跌了一跤,美国又将如何 ?

科文预估,届时两国都将面临通货紧缩的问题;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衰退,该国也无法继续借款给美国政府。中国将无法继续利用外汇储备,来处理国内问题或安抚利益团体;美国将面临更高的借款成本,而政府必须重新评估财政规划。

科文认为这并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亟可能发生的事,而政府应该有所因应。
他认为从现在开始,必须避免继续犯两种错误。

错误一,因为目前借款成本低,就不考虑日后的财政负担而频向中国借款。

错误二,过于依赖中国提供的好处。即使目前看来中国 不断增强,美国相对弱势,不过,有可能很快的,中国经济上暴露出的弱点会带来大问题。

科文强调,历史教训告诉人们,金融风暴往往来得又急又快,而且看不清警讯。


来源:巨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