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拿破仑、德皇和社会主义(组图)

作者:白兰 发表:2009-12-03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破仑

一直觉得这个拿破仑没赶上全球暖化、被俄罗斯的严冬打败了,使欧洲人民不能及早沐浴在人权宣言的光照下,也很倒霉哈。

这两天病假在家没事,翻了一下旧书,发现拿破仑不仅仅败在了俄罗斯的严寒气候上,最后打败拿破仑大军的,其实正是他自己,可以说打败他的是他的政治理想和宪法法典。


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 

话说拿破仑大军之所以能够横扫欧洲,不是法国军队有多厉害,而是他所代表的先进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大军所到之处人民蜂拥响应,纷纷丢下农具参军帮助法军攻打他们自己的祖国。攻打他们自己国家的封建制度和封建堡垒。

当时在欧洲,普通农民没有人身自由,和中共建政几十年来的户口二元制差不多,农民是依附在贵族领主土地上的农奴,当法国大革命的消息传遍欧洲,人们看到,人权宣言和人权宪法坚定不移地废除损害自由和损害权利平等的那些制度。宣布今后不得再有贵族、爵位、世袭荣衔、等级差别、封建制度、世袭裁判权等等贵族特权。各国农民在这些入侵者身上看到了自己挣脱枷锁的希望,那些被迫参加反法盟军的农民,纷纷放下武器,临阵脱逃加入法国的军队 , 法国军队历经多次围堵恶战不但人员不减,反而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壮大。不仅获得底层民众的拥护,很多知识分子也向往法国,钦佩拿破仑,贝多芬把英雄交响曲献给拿破仑。德国的著名诗人海涅到法国旅行,一去就住下来了,一直住到他逝世,死后埋在了巴黎蒙马特公墓。诗人书写了许多歌颂法国革命的诗歌,并且把德国著名的科隆大教堂称为精神的巴士底狱,希望有朝一日也要打破它,以表达他对德国封建制度的痛恨。

就这样,法国在同第四次反法同盟的战争中,于1806年和1807年先后击败普鲁士和俄国。1807年6月25日、俄皇亚历山大一世和法皇拿破仑一世在提尔西特(又译蒂尔西特,即今苏联加里宁格勒州苏维埃茨克市)附近涅曼河的一只船上会晤。7月7日、双方代表签订了《法俄和约》。7月9日、普法两国代表也签订了《法普和约》 。根据《法俄和约》,原属普鲁士的易北河以西大部分地区被划入新成立的威斯特伐利亚王国的版图,由拿破仑一世的弟弟热罗姆·波拿巴任国王;在普鲁士第二次、第三次瓜分波兰时所攫得的地区,成立华沙公国、由萨克森国王兼任君主格但斯克成为自由市;比亚韦斯托克地区划归俄国。俄国承认拿破仑一世的兄长约瑟夫·波拿巴为那不勒斯国王,路易·波拿巴为荷兰国王、允诺将卡塔罗海湾转让给法国、承认法国对伊奥尼亚群岛的主权。同时签订的《法俄同盟条约》规定:在英国拒绝俄国提出的媾和条件时,俄国将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并参加对英国的大陆封锁;在土耳其拒绝调停或在3个月内俄土谈判不能取得满意结果时、法国和俄国将对土耳其采取一致行动。

提尔西特和约标志着第四次反法同盟的失败。对普鲁士来说是奇耻大辱。 普鲁士军队 和普俄联军的失败及《提尔西特和约》的签订使普鲁士这个曾经拥有30万平方公里土地 ,逾1000万人口和25万军队的强邦,连同它那自称为欧洲最强的军队,陷于全面崩溃的境地。拿破仑军事上的胜利代表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是资产阶级国家的胜利。以普 奥为代表的德意志的失败反映了以农奴制为基础的诸侯专制统治的没落。

普鲁士在拿破仑战争中遭到毁灭性失败,1807年的提尔西特和约、、使普鲁士丧失近一半领土,并承担大量赔款,残存的领土上也驻有法军。亡国的危机、财政的崩溃,迫使普鲁士封建王朝实行改革。改革始于1807年,先后由开明贵族、爱国改革家 H.F.K.vom施泰因男爵(1757~1831)及K.A.von 哈登堡侯爵(1750~1822)主持。历时10年。

施泰因出身于富裕的骑士家庭,曾学法律,深受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家的影响。1780年起到普鲁士任公职,1796年成为普鲁士西部省各商会的领导人。1804年任普鲁士贸易、经济和财政大臣,因力主改革,于1807年初被革职。《提尔西特和约》签订后,普王腓特烈·威廉三世于 7月再次任命他为普鲁士政府大臣。施泰因到职后、即着手进行改革。改革内容主要为解放农民、城市改革、行政改革和军事改革。1807年10月 9日的《十月敕令》、宣布取消全普鲁士农民的人身依附关系,废除等级限制,农民可以自由获得地产、离开土地自由选择职业和结婚等。1808年11月19日的《城市法规》规定城市自治,建立市参议会和市政府,从而使城市获得完全的财政管理权。1808年11月24日的敕令宣布建立近代王家政府-国务院,下设内政、外交、财政、军事和司法 5个部,统一领导国家事务。军事改革方面设想实行义务兵役制,组织地方武装,革新军官团和废除贵族特权。

这些改革重新建立了德国人的国家认同,在大败拿破仑的俄法战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1812年,普鲁士出兵2万协助法国入侵俄罗斯,秘密商定在阵前倒戈,一位游记作者观察到,普鲁士士兵突然掉转枪口对准他们同一战壕的法国战友、这一转变让法国人目瞪口呆,甚至来不及想清楚发生了什么就被解除了武装。法军惨败后,普军向巴黎进军、1814年3月31日普、俄、英、瑞、西、葡联军进占巴黎。

至此,德国几乎全盘接过了法国大革命提出的铲除封建制的口号,解放了的农奴又给工业革命注入了大量的劳动力,对德国成为近代工业强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所以说,如果没有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的输出革命就没有神圣罗马帝国境内的反封建改革,没有这些改革就没有后来德国境内的工业化.拿破仑带来的人权平等和资本主义新制度战胜了封建主义旧制度,说起来,拿破仑真是精神永存虽败尤荣呢。

德国人擅长运用鲁迅先生提倡的拿来主义。好的东西,哪怕是敌人提出来的,也可以接手继续办下去,并且办好它。


德国皇帝威廉一世

工业化之后不久,时间过了几十年,德国皇帝威廉一世遇到了新问题,这就是当年风起云涌的左派工人运动,当时许多工人对每周至少工作60个小时但却只能获得微薄的收入非常不满。人们提出应该废除帝制,取而代之建立一个体谅底层劳动人民疾苦的社会主义新政府。罢工游行成了家常便饭,危及到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同时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潮在工人阶级中深得人心。面对这样的情况 开始的时候,威廉一世也想采取镇压的手法,在1878年制定《非常法》,以打击当时在工人中有极大号召力的社会民主党。但同时,威廉一世和首相卑司麦开始着手社会福利制度的建立,制定了很多保障工人权利的措施,帝国宰相俾斯麦通过了三项著名的社会保险法令,即有关疾病(1883年)、事故(1884年)以及老年和残废(1889年)三项法令,让民众最担心的生活问题得到保障。并制定劳工法,把左派工人运动的口号落实到法律制度上。他们是这样来和左派工人运动争夺民心的。


帝国宰相俾斯麦

当时制定的养老金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一直到现在还在惠及德国普通民众。

从两百年前立法铲除封建制度,到帝国宰相俾斯麦在人类历史进程中首创现代国家社会保险制度。德国成功的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蒙昧到文明的进步。

在看到人家进步的同时,中国发生了什么呢? 1958年建立的城乡二元化户口制度,把千年来本就是自由身的中国农民,变成了捆绑在土地上的农奴、这一完全逆人类文明历史潮流的反动措施,一直延续到今天!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