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拿破崙、德皇和社會主義(組圖)

作者:白蘭 發表:2009-12-03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破崙

一直覺得這個拿破崙沒趕上全球暖化、被俄羅斯的嚴冬打敗了,使歐洲人民不能及早沐浴在人權宣言的光照下,也很倒霉哈。

這兩天病假在家沒事,翻了一下舊書,發現拿破崙不僅僅敗在了俄羅斯的嚴寒氣候上,最後打敗拿破崙大軍的,其實正是他自己,可以說打敗他的是他的政治理想和憲法法典。


拿破崙越過聖貝爾納山 

話說拿破崙大軍之所以能夠橫掃歐洲,不是法國軍隊有多厲害,而是他所代表的先進的價值觀和政治制度,大軍所到之處人民蜂擁響應,紛紛丟下農具參軍幫助法軍攻打他們自己的祖國。攻打他們自己國家的封建制度和封建堡壘。

當時在歐洲,普通農民沒有人身自由,和中共建政幾十年來的戶口二元制差不多,農民是依附在貴族領主土地上的農奴,當法國大革命的消息傳遍歐洲,人們看到,人權宣言和人權憲法堅定不移地廢除損害自由和損害權利平等的那些制度。宣布今後不得再有貴族、爵位、世襲榮銜、等級差別、封建制度、世襲裁判權等等貴族特權。各國農民在這些入侵者身上看到了自己掙脫枷鎖的希望,那些被迫參加反法盟軍的農民,紛紛放下武器,臨陣脫逃加入法國的軍隊 , 法國軍隊歷經多次圍堵惡戰不但人員不減,反而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壯大。不僅獲得底層民眾的擁護,很多知識份子也嚮往法國,欽佩拿破崙,貝多芬把英雄交響曲獻給拿破崙。德國的著名詩人海涅到法國旅行,一去就住下來了,一直住到他逝世,死後埋在了巴黎蒙馬特公墓。詩人書寫了許多歌頌法國革命的詩歌,並且把德國著名的科隆大教堂稱為精神的巴士底獄,希望有朝一日也要打破它,以表達他對德國封建制度的痛恨。

就這樣,法國在同第四次反法同盟的戰爭中,於1806年和1807年先後擊敗普魯士和俄國。1807年6月25日、俄皇亞歷山大一世和法皇拿破崙一世在提爾西特(又譯蒂爾西特,即今蘇聯加里寧格勒州蘇維埃茨克市)附近涅曼河的一隻船上會晤。7月7日、雙方代表簽訂了《法俄和約》。7月9日、普法兩國代表也簽訂了《法普和約》 。根據《法俄和約》,原屬普魯士的易北河以西大部分地區被劃入新成立的威斯特伐利亞王國的版圖,由拿破崙一世的弟弟熱羅姆·波拿巴任國王;在普魯士第二次、第三次瓜分波蘭時所攫得的地區,成立華沙公國、由薩克森國王兼任君主格但斯克成為自由市;比亞韋斯托克地區劃歸俄國。俄國承認拿破崙一世的兄長約瑟夫·波拿巴為那不勒斯國王,路易·波拿巴為荷蘭國王、允諾將卡塔羅海灣轉讓給法國、承認法國對伊奧尼亞群島的主權。同時簽訂的《法俄同盟條約》規定:在英國拒絕俄國提出的媾和條件時,俄國將同英國斷絕外交關係並參加對英國的大陸封鎖;在土耳其拒絕調停或在3個月內俄土談判不能取得滿意結果時、法國和俄國將對土耳其採取一致行動。

提爾西特和約標誌著第四次反法同盟的失敗。對普魯士來說是奇恥大辱。 普魯士軍隊 和普俄聯軍的失敗及《提爾西特和約》的簽訂使普魯士這個曾經擁有30萬平方公里土地 ,逾1000萬人口和25萬軍隊的強邦,連同它那自稱為歐洲最強的軍隊,陷於全面崩潰的境地。拿破崙軍事上的勝利代表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是資產階級國家的勝利。以普 奧為代表的德意志的失敗反映了以農奴制為基礎的諸侯專制統治的沒落。

普魯士在拿破崙戰爭中遭到毀滅性失敗,1807年的提爾西特和約、、使普魯士喪失近一半領土,並承擔大量賠款,殘存的領土上也駐有法軍。亡國的危機、財政的崩潰,迫使普魯士封建王朝實行改革。改革始於1807年,先後由開明貴族、愛國改革家 H.F.K.vom施泰因男爵(1757∼1831)及K.A.von 哈登堡侯爵(1750∼1822)主持。歷時10年。

施泰因出身於富裕的騎士家庭,曾學法律,深受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家的影響。1780年起到普魯士任公職,1796年成為普魯士西部省各商會的領導人。1804年任普魯士貿易、經濟和財政大臣,因力主改革,於1807年初被革職。《提爾西特和約》簽訂後,普王腓特烈·威廉三世於 7月再次任命他為普魯士政府大臣。施泰因到職後、即著手進行改革。改革內容主要為解放農民、城市改革、行政改革和軍事改革。1807年10月 9日的《十月敕令》、宣布取消全普魯士農民的人身依附關係,廢除等級限制,農民可以自由獲得地產、離開土地自由選擇職業和結婚等。1808年11月19日的《城市法規》規定城市自治,建立市參議會和市政府,從而使城市獲得完全的財政管理權。1808年11月24日的敕令宣布建立近代王家政府-國務院,下設內政、外交、財政、軍事和司法 5個部,統一領導國家事務。軍事改革方面設想實行義務兵役制,組織地方武裝,革新軍官團和廢除貴族特權。

這些改革重新建立了德國人的國家認同,在大敗拿破崙的俄法戰爭中起了重要的作用。1812年,普魯士出兵2萬協助法國入侵俄羅斯,秘密商定在陣前倒戈,一位遊記作者觀察到,普魯士士兵突然掉轉槍口對準他們同一戰壕的法國戰友、這一轉變讓法國人目瞪口呆,甚至來不及想清楚發生了什麼就被解除了武裝。法軍慘敗後,普軍向巴黎進軍、1814年3月31日普、俄、英、瑞、西、葡聯軍進佔巴黎。

至此,德國幾乎全盤接過了法國大革命提出的鏟除封建制的口號,解放了的農奴又給工業革命注入了大量的勞動力,對德國成為近代工業強國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所以說,如果沒有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的輸出革命就沒有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反封建改革,沒有這些改革就沒有後來德國境內的工業化.拿破崙帶來的人權平等和資本主義新制度戰勝了封建主義舊制度,說起來,拿破崙真是精神永存雖敗尤榮呢。

德國人擅長運用魯迅先生提倡的拿來主義。好的東西,哪怕是敵人提出來的,也可以接手繼續辦下去,並且辦好它。


德國皇帝威廉一世

工業化之後不久,時間過了幾十年,德國皇帝威廉一世遇到了新問題,這就是當年風起雲湧的左派工人運動,當時許多工人對每週至少工作60個小時但卻只能獲得微薄的收入非常不滿。人們提出應該廢除帝制,取而代之建立一個體諒底層勞動人民疾苦的社會主義新政府。罷工遊行成了家常便飯,危及到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同時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思潮在工人階級中深得人心。面對這樣的情況 開始的時候,威廉一世也想採取鎮壓的手法,在1878年制定《非常法》,以打擊當時在工人中有極大號召力的社會民主黨。但同時,威廉一世和首相卑司麥開始著手社會福利制度的建立,制定了很多保障工人權利的措施,帝國宰相俾斯麥通過了三項著名的社會保險法令,即有關疾病(1883年)、事故(1884年)以及老年和殘廢(1889年)三項法令,讓民眾最擔心的生活問題得到保障。並制定勞工法,把左派工人運動的口號落實到法律制度上。他們是這樣來和左派工人運動爭奪民心的。


帝國宰相俾斯麥

當時制定的養老金制度和醫療保險制度,一直到現在還在惠及德國普通民眾。

從兩百年前立法鏟除封建制度,到帝國宰相俾斯麥在人類歷史進程中首創現代國家社會保險制度。德國成功的完成了人類歷史上從朦昧到文明的進步。

在看到人家進步的同時,中國發生了什麼呢? 1958年建立的城鄉二元化戶口制度,把千年來本就是自由身的中國農民,變成了捆綁在土地上的農奴、這一完全逆人類文明歷史潮流的反動措施,一直延續到今天!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