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勃勃的宇宙空间(组图)

作者:孟龙 发表:2009-12-03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索宇宙奥秘一直是人类的梦想,是否有天堂,那里的天使是什么样?多年来通过望远镜,人们看到的似乎只有石头和气体组成的各种天体?天空真的是哪一样空寂,没有一丝生气吗?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有了哈勃望远镜以后,人们通过电脑把原来一片片零碎的空间影像拼接起来,宇宙中一个个连贯的宏观场景渐渐的展现在人们眼前。那其中的玄妙和生机让人惊叹。

老鹰星云和仙女


Eagle Nebula老鹰星云

晴朗的夜空,用双筒望远镜朝北天巨蛇座的方向可以看到老鹰星云。天文学家称它是一种发射星云,它发出的光大约需要6500年才能到达地球,大小约20光年宽。

1995年,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老鹰星云内恒星生动的形成过程。

在老鹰星云中那块明亮的区域,一个被天文学家称为疏散星团的物体正逐渐形成。在这个洞穴里,有高大的云柱、分子气体云和由黯淡尘埃组成的圆形云球,仍留在这个正在形成恒星的区域。几颗年轻的恒星闪烁着充满活力的蓝色光芒。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仙女"M16

星云中央气体尘埃柱俨然是位优雅侧立的仙子,云髻高挽,粉颈微垂,红妆半掩。纤纤细腰,挺拔的身材,构成完美的曲线。她的右手抬起,巨大的衣袖随风飘动。似乎正在将刚刚点亮的一颗颗璀璨的星辰放进浩瀚的太空。这位仙子如此巨大,足有9.5光年,即91.2万亿公里,相当于我们的太阳到离它最近的恒星距离的两倍。


仙女顶端的细节。

神秘黑色人影


反射星云NGC 1999

无独有偶,在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的珍藏小组拍摄的照片中,一团气体和尘埃构成的星云被名为V380 Orionis的恒星照亮。在照片上,科学家们发现一个清晰的人影似乎正慢慢从雾霭中浮现出来。她长发披肩,那颗耀眼的恒星象是她发髻上一颗璀璨的宝珠。

水母星云


水母星云

不仅美国的天文学家,就连天文发烧友们也常常在他们的天文照相机中有所斩获。梅尔-马丁住在亚利桑那州南部的图森市,他用SBIG STL-11000天文照相机和高桥5英寸折射望远镜在自家后院搭起了一个天文观测台。这张水母星云就是他的作品。

水母星云是泡泡状超新星遗骸IC 443的一部分,位于双子座,距离地球约5000光年。宽度估计超过4光年。水母星云同希腊神话中的女妖梅杜莎(Medusa)同名。梅杜莎本是一个 美丽的少女,长着一头美丽的秀发,但是她太过骄傲,说自己比雅典娜女神还漂亮,这句话激怒了雅典娜,于是雅典娜用法术将梅杜莎变成了妖怪,把她的秀发变成 了一头毒蛇,谁要看她一眼,马上就会变成石头。

黑寡妇星云"产仔"


一个巨大的"黑寡妇"蜘蛛潜伏在银河内,产下"幼仔"。

"黑寡妇"星云是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作品。这是一个由尘埃、气体和恒星构成的云团,距离地球大约10000光年。从星云中心延伸出来的像纤细的蜘蛛腿的尘埃束,很多庞大的年轻恒星正在这个星云的中心慢慢形成。

宇宙太宏大了,到底还有多少人们不知的事实在是无法想象的。在微生物看来,人体是什么样都无法看清的,更不要说人与宇宙的尺度差距了。在这浩瀚的宇宙中,人们最好还是保持一颗谦逊和敬畏的心。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