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高层紧张 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要求提升维稳水平

发表:2009-12-0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第23期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公安部长孟建柱的文章;文章要求妥善处置重大群体性突发事件,积极研判、回应网络舆情。

孟建柱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着力强化五个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维护稳定水平》。孟建柱所说的"五个能力"指的是公安机关的群众工作能力、执法能力、实战能力、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能力。要求强化这五个方面的能力,是为了应对新的治安形势,这个形势被他描述为:"社会稳定领域呈现出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基本态势"、"各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大量增多"。

在分析中国当前治安形势的时候,旅美异议人士刘念春表示,当局尽管不再使用"阶级斗争"一词,但动辄使用"对敌斗争"一词,表明它还是停留在过去的时代。刘念春说,当局很担心互联网的普及会导致形势的失控:

" 就我所知,现在国内的治安情况是越来越严重,这是和中国现状,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直接关系。它那敌对势力呀,还有它说的治安情况越来越严重啊,它实际上还是停留在毛的时代。它最想的话是拿起阶级斗争,因为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嘛。可是阶级斗争的话它又有顾虑。自从互联网出来之后,它面临一个它从未经验过的这么一种情况。它以前的话,都是所有的话宣传工具都是控制在它手里。可是呢现在的互联网它现在觉得不太好控制。因为互联网你不管怎么控制它总是有反对的声音。而反对的声音可能一下子就成为互联网的主导声音。以前那种方法在互联网上已经失效了。所以给它带来不知道怎么样好了。互联网取消了,不可能。可是呢你要主导这个互联网,也不太可能。可是互联网又最能反映中国老百姓的声音。可是共产党又特别重视舆论,因为它知道毛泽东那时候提了,他实际上为了巩固政权和夺取政权就是两杆子,一个是枪杆子,一个就是笔杆子。笔杆子实际上是各种舆论。"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国的治安形势的确面临严峻挑战:

"我听到有一个信息,就说去年中国的群性事件已经增长到大概到15、16万一年。所以我们可以简单看出它的问题显然不是在于国外的渗透,它的问题是在于中国土生土长的问题。不仅群体性事件表现如此,而且我们看到目前《零八宪章》运动,它也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个宪政运动。那么,为什么中国政府为什么喜欢用国外渗透那么敌对势力?那么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因为中国的刑法和各种处罚条例,它可以用这种敌对的观念很容易把中国国内的老百姓的这些反抗,把它很快上纲上线,上升一种反华的敌对势力里面挂在一起,那么这样的话它就可以用危害国家安全罪了、间谍罪、颠覆国家政权罪了、或者向海外提供情报等等这些罪名就很容易把国内的这些反对势力或者是国内不满的民众很快地给上纲上线,严厉处置。"

孟建柱的文章如果说有什么看点,那就是他在要求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和 "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能力"的时候,先是强调"听取群众呼声",后则要求"将有可能酿成重大舆情危机的不稳定舆情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孟建柱肯定不会承认他文章中这两点相互抵触,但是,他显然没有说明,哪些是需要听取的群众的呼声,哪些才是需要化解的"不稳定舆情"。

夏明教授表示,各地群众"星星点点的"的不满有可能借助于互联网与社会精英的意见相汇合。当局把群众呼声和不稳定舆情分割开来,显然是采取分而制之、各个击破的策略:

" 目前网络的发展呢它就很快把中国的文化和知识精英跟老百姓民众的舆论很快的就会联络在一起。老百姓的这种冤屈和不满都是分散的,在各地的很小的火星,可以通过互联网尤其是通过知识界和新闻界的人士和中国的文化精英,可以把这些把这些所有的星星点点的火花可以把它变成全国的一个大的一个世界形成全国性的,甚至是全球性的联络起来的一个公共的场所。那么,这个公共空间呢,显然可以把中国这种分散的不满可以连接起来。所以中国政府第一就想把分散的各种不满呢和全国的这种公众舆论呢分列开来,第二呢就是把中国文化教育层次比较低的老百姓和中国教育文化精英呢要把他们给分割起来。这样的话呢,中国政府就可以比较容易的分而制之,各个击破。"

孟建柱在要求提高执法能力的时候,强调要"规范执法行为"。夏明表示,这些年来,中国的警察在执法规范化方面有进步:

"中国的警察跟其它的执法系统还有点不一样。警察队伍它是国家公务员队伍。正规的警察队伍在过去几年应该说他们的素质和他们执法的水平都有急剧的提高。"

路透社的报道说,孟建柱在文章中提出的警告表明,谋求统治13亿人口的中国领导层仍然感到紧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