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称访中仍不放弃人权议题

发表:2009-12-0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下午抵达北京,进行对中国的4天访问。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会上称,加拿大虽欲与中国改善关系,但加拿大不会放弃人权议题。

这是哈珀(Stephen Harper)担任总理近4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就在他抵达中国的第一天,英文"中国日报"(China Daily)在头版报导他来访的消息,并称中加关系需要紧急修补。

中国日报另在一篇文章中指称,哈珀政府自2006年初以来对中国的态度,造成两国政府间的互信降至谷底,并对双边外交关系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文章中并列举了加拿大政府令中国不快的行为,包括哈珀迟迟来访,哈珀拒绝中国邀请参加2008京奥开幕式,加拿大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Party)声援法轮功、台湾及西藏,指责中国对加拿大进行间谍活动及中国投资可能会为加拿大带来威胁等。

哈珀2006年初执政时,即高调表示,加拿大不会为了赚中国的钱,牺牲自己的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环球时报"(Global Times)今天在社论中指责,哈珀为了巩固国内基本盘票源,不惜对中国冷眼相向。

不过,时报社论也称,哈珀这次访中,是修补中加关系的黄金机会。

在机场举行的记者会中,哈珀表示,他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扩大贸易及商业投资等方面。哈珀表示,他相信他能达到此一目标,同时又不放弃加拿大价值观。

一些人权团体也呼吁哈珀在访中时,勿在人权议题上退缩。

哈珀就任总理之初,虽说出不会为赚中国钱牺牲加拿大价值观的名言,引起中国不快,但根据统计,加中贸易并未因此而受到不良影响。相反的,两国贸易还一直在成长中。目前,中国已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每年双边贸易额已达530亿加元(约503亿美元)。

多伦多大学历史学家鲍斯威尔(Robert Bothwell)表示,鉴于中国对加拿大经济及政治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他相信哈珀这次访中在人权问题上,可能只会点到为止。鲍斯威尔说,加拿大今天比5、6年前更需要中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