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黑洞正在建造自己的属主星系

作者:莫心海 发表:2009-12-05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黑洞是大质量星体的最后归宿。由于它可以吸進它周围的任何物体,对周围星体将带来极大的威胁,应该和新星的产生没有丝毫联系。可是不久前在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发现了大量与黑洞和平共处的星体,使科学家对黑洞的认识发生了改变。最近的天文观测使天文学家得出了更惊人的结论:一个黑洞在建造自己的属主星系。

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新闻2009年11月30日报导,一个独立存在的大质量黑洞正在激起新星的产生,其速度要比银河系恒星平均生成速度快100倍。这个黑洞因此被认为在建造自己所属的星系。
天文学家埃尔巴斯(David Elbaz)近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特大质量的黑洞能引发众多恒星的诞生,从而建造它们自己的宿主星系。这一要点还能解释为什么存在大质量黑洞的星系会有更多的恒星。"

标号HE0450-2958的类星体距地球50亿光年,由一个超大黑洞提供能量。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和距离地球最远的天体之一。类星体直径只有星系的百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但释放出的能量却是一般星系的千倍以上。类星体通常与中央存在巨大黑洞的宿主星系相伴出现。HE0450-2958似乎没有被星系环绕着,这令天文学家迷惑不解。他们认为也许是尘埃使得这个类星体周围的星系变得模糊。

天文学家使用了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远镜,用光谱的中红外区進行观察。但他们没有看到尘埃,观测结果证实了类星体HE0450-2958真是独立的星体。

HE450-2958类星体的合成图片,综合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甚大望远镜(VLA)和"巡天先進相机(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等所观测到的图像。


埃尔巴斯研究小组没有发现这个类星体周围的星系,却发现黑洞正在利用它的能量和物质摧毁它的邻近星体。这种喷射导致大量恒星诞生:在这个区域里每年有350颗新的恒星诞生。类星体和它的相伴星系相距2.2万光年,它们正以几万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彼此靠近,最终将汇合在一起。

参考资料
http://www.eso.org/public/outreach/press-rel/pr-2009/pr-46-09.html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