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谈谈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计划

发表:2009-12-06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开幕还有几天的时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中国的碳减排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请读者注意下面几个概念:
第一: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
第二:基准年是 2005年;
第三:目标年是2020年。

对于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能否取得成功,这取决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态度,即中国和美国的态度。人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做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承诺,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中曾做出承诺,到202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密度将"显著降低"。胡锦涛没有解释二氧化碳排放密度的定义是什么。外国媒体自然无法理解胡锦涛的"二氧化碳排放密度"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们主观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做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承诺,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二氧化碳排放密度"到底是什么意思?从字面上来理解,"二氧化碳排放密度"应该是单位国土面积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20年,中国国土总面积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那么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密度",也就是显著降低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密度"20%,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也降低20%。

但是根据国务院新公布的中国碳减排目标,胡锦涛所说的"二氧化碳排放密度",就是国务院目标中的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如说每万美元国内生产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每万美元国内生产值的二氧化碳排放为X,国内生产总值为Y,该年度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XY。

国务院选定了 2005年做为基准年,因此2005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XY(2005)。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把2005年作为计算的基准年呢?

这是因为2005年这一年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是最高的。用2005年作为基准年,到2020年减少40%─45%,让人感到中国政府的减排力度很大,中国政府决心很大。如果把2009年作为基准年,国务院的碳减排目标就不是下降40%─45%,而可能只是下降20%─25%。这样从字面上就不能体现中国政府的"大"力度。

任何一年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就由X(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和Y(国内生产总值)这两个变量所决定。

一方面,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下降40%─45%。计划2020年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是 0.55X到0.6X。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高速度增长。从2005年到2020年,如果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17Y。如果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18Y。

这样到202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
0.55X*3.17Y=1.74XY
边界条件:
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下降45%
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

或者
0.6X*4.18Y=2.51XY
边界条件:
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下降40%
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到2020年,尽管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但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却为2005年的1.74倍至2.51倍。国务院发布的碳减排目标,并没有实质减少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而只是减慢了碳排放量增加的速度。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必须看到,未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有很大一部分是依靠第三产业的发展。而第三产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第二产业的二氧化碳排放低许多。比如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的高速发展,就得益于各地上报的第三产业的高速发展。这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是一个自然的趋势。

说到底,国务院制定的碳减排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一个十分低的目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并没有实质减少,只是减慢了中国碳排放量增加的速度而已。到2020年,中国将依然保持碳排放量总量世界第一的地位。

 原题目:谈谈中国政府关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计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